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2次会议: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严格压实责任防止疫情扩散
作者: 马晓芳/文 左鸣远/图 文章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更新时间: 2020-02-04

2月3日,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2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坚定必胜信心,严格压实责任,坚持精准施策,防止疫情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疫情形势的分析和5个地级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具体意见。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抛弃速胜的幻想、坚定必胜的信心,消除失控的焦躁、保持可控的定力,克服消极的情绪、保持积极的进取,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中央、向总书记、向老百姓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指出,要坚持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把控制传染的源头作为核心,把切断传播的途径作为关键,把提高救治的能力作为重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要严把关口防输入,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检必严、查必细,既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也要态度和蔼、文明礼貌。

■要严密排查防扩散,强化乡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实行地毯式大排查、全覆盖大起底,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要严格规范防感染,实行预检分诊、分类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坚决防止交叉感染。

要坚持科学防治,全力做好患者救治。严格按照统一方案、规范程序,对患者进行科学施治,有效减少重症病例,防止发生死亡病例。

■要精简诊断流程,创新诊断手段,提高诊断效率,缩短诊断周期,防止因诊断延误导致病情加重。

■要坚持“四个集中”,实行定点治疗、专家治疗、科学治疗、免费治疗,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

■要提高救治能力,加快定点医院扩建,抓紧医护人员培训,切实保障医用物资,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

会议强调,要坚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对责任担当、干部作风、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尤其是各地党政一把手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防止疫情在本地扩散蔓延。

■要压实乡村社区责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加强辖区人口流动登记管理、健康筛查等工作,对居家隔离的每一户、每一人实行由一名党政领导、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社区干部负责的“四包一”工作方式,及时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四项服务。无论是查验点还是社区、乡村,都要成立临时党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作用发挥起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要压实企业单位责任,对外地返宁职工统一集中隔离观察,对没有离宁的职工实时监测,及时掌握健康状况。

■要压实各类学校责任,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和自治区防疫指挥部公告要求,一律不允许提前开学,一律不允许集中补课。

要坚持靠前指挥,统筹推进防疫工作。坚持防、控、治、保各项工作一体推进、务求实效。

■要把握工作重点,顺应老百姓期待、尊重疫情发展规律,把防止疫情扩散作为当务之急抓紧抓实。

■要正确引导舆论,多宣传报道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多宣传报道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在一线的典型,多宣传报道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做好疫情防控的典型,多宣传报道群众之间邻里之间相互团结共克时艰的典型,营造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要疏导心理情绪,防止负面情绪积累发酵,防止引导不当带来一些社会问题。

■要加强服务保障,坚持多方努力、各方出力,确保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要掌握社会动态,讲究方法、把握分寸,依法处置各种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