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夏积极探索事业编制周转管理有效破解中小学教职工供需矛盾
作者: 文章来源: 事编处 更新时间: 2021-11-29

今年以来,宁夏党委编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我区事业编制总量小,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供需矛盾、结构矛盾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创新,盘活用好编制资源,为全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矛盾问题。自治区党委编办组成两个调研组,先后深入27个市、县(区)对学校分布结构及教职工配备情况、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试点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掌握了不同地区、城乡、学校及学段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情况和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分布底数,研究分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存在的供需矛盾、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为优化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奠定了基础。      

创新编制管理,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针对我区事业编制基数小、调剂挖潜空间有限、山区川区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矛盾突出等现状,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对各地事业编制总量、中小学等重点民生领域编制需求、事业编制空编、三年内自然减员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论证,研究印发了《关于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的意见》,按照“总量控制、省级统筹、动态调整、保障急需”的原则,统筹全区部分事业单位空编,探索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优先保障未达到编制标准的公办中小学。周转池编制单列管理,专编专用,确保把有限的编制资源运用到基础教育提升的关键领域。

实行“一县一策”,补齐教职工缺口。为切实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按照“分批逐步到位、加强市级统筹、坚持缺多补多”的原则,瞄准突出问题,实行“一县一策”,逐步补齐部分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对编制缺口大、不具备市域统筹调剂条件的县(区),通过下达周转池编制给予保障;对编制缺口较大、市域内可统筹调剂的县(区),下达部分周转池编制,部分由市级统筹调剂;对总量达标、但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多的9个脱贫县(区),增加5%的附加编制,用于解决学科教师配备结构问题。此次共给缺编地区下达周转池编制2700多名,专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近1700多名,有效解决了部分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紧缺的问题,保障了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

加强市级统筹,促进编制均衡配置。围绕破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矛盾难题,一方面指导超编市、县(区)制定控编减编方案,通过自然减员、转岗分流等方式,力争在3-5年内完成超核编制消化核减任务;另一方面,加强与地级市及超编县(区)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地级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加强市域统筹、余缺调剂的思路,推动中小学教职工连编带人跨区域调整。通过多方努力,从超标准配备编制地区向缺编地区连编带人划转300多名,缓解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矛盾,有效促进了编制资源余缺互补、均衡配置,促进了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