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夏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作者: 文章来源: 事编处 更新时间: 2022-03-04

宁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教育、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部署要求,按照“总量控制、创新挖潜、优化结构、保障急需”的思路,积极探索创新,统筹盘活编制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调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8000余名,补齐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提前实现区、市、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促进了全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总量控制,强化省级统筹。按照全国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已实现总量达标,但区域间分布不平衡、结构矛盾十分突出,改革前有14个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未达到国家标准,有13个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超标4000余名。为此,自治区党委编办加大统筹力度,多措并举,推进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均衡配置。一方面,深入分析测算,加强沟通协调,指导超标准配备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市县制定控编减编方案,通过自然减员、转岗分流等方式,力争在3-5年内完成超核编制消化核减任务。去年以来,已按计划核减超编地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800余名。另一方面,及时将核减收回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投放到缺编地区,推动基础教育编制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

二、坚持创新管理,拓宽供给方式。基于我区事业编制基数小、调剂挖潜空间有限、山区川区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矛盾突出等现状,创新编制管理,依托大数据支撑,对各地事业编制总量、中小学等重点民生领域编制需求、事业编制空编、三年内自然减员等情况进行分析测算,研究印发《关于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的意见》,统筹全区部分事业单位空编,探索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优先保障未达到编制标准的公办中小学。周转池编制单列管理,专编专用,确保周转池编制运用到基础教育提升的关键领域。2021年事业编制周转池建立以来,已按标准、分批次向缺编地区下达周转池编制3200余名,充分发挥了周转编制补充性、阶段性平衡编制资源配置的作用,有效解决了部分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紧缺的问题。

三、坚持分类施策,优化资源配置。针对全区基础教育山区超编、川区缺编区域结构难题,在推进区域增减平衡的同时,采取分类施策、“一县一策”,逐步补齐部分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对编制缺口大、不具备市域统筹调剂条件的县(区),通过下达周转池编制给予保障;对编制缺口较大、市域内可统筹调剂的县(区),下达部分周转池编制,部分由市级统筹调剂;对总量达标、但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多的9个脱贫县(区),增加5%的附加编制,用于解决学科教师配备结构问题。针对市域内超缺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按照加强市域统筹、余缺调剂的思路,推动中小学教职工连编带人跨区域跨层级调整,从超标准配备编制地区向缺编地区连编带人划转300多名,有效促进了编制资源余缺互补、均衡配置。针对学校、学段、学科之间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变“学校人”为“系统人”,及时调整编制配备,推动师资配置更加均衡,结构更加合理。

四、坚持存量挖潜,保障发展急需。始终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强内部挖潜,着力解决严控总量与满足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地质、交通、国有林场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借势借机借力,进一步精简压缩重复设置、职能弱化、规模较小、任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统筹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累计核减收回自治区本级编制4000余名,逐步调剂增加到全区中小学校,确保把有限的编制资源补充到基础教育领域。结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等,调整优化小规模学校布局结构,撤并教学点100多个,着力盘活存量编制资源,促进编制集约高效利用,更好保障基础教育事业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