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自治区编办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1-02-17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落实《工作规划》、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一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深化以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为重点的制度创新,加强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强化监督制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不断推动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宣传教育。充分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对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的完成。

      1、组织专题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配合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确保政令畅通。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三个毫不动摇”,严格遵守“五个严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到位。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行风

      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形象,推动机关效能建设。

      3、深入开展宗旨意识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以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自觉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深入群众,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制度。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党员干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强化责任意识,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

      4、深化机关党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按照指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和归档管理的程序,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简报,及时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不断提高党务公开水平。

      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着力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浓厚氛围,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5、深入开展“阅读.鉴史.笃行”主题读书实践活动。以读书实践活动为载体,确定“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主题,以学习借鉴党的历史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阅读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蓄养正气、淡泊名利,干干净净干事,老老实实做人。组织开展廉政党课展讲和精品党课评选活动,使党员干部在自我教育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6、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动员机关全体人员广泛参与,把廉政文化延伸到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突出主题,打造本单位廉政文化品牌,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在全办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人文环境和浓厚氛围。

      7、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积极参加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群团干部培训班以及新任处级干部廉洁从政学习班,以提高各级各类干部的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意识,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各类培训之中。

      8、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四、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以贯彻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重点,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本办各项工作之中,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

      9、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按照上级要求,认真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负责督促落实,特别是抓好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抓好所属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不发生任何违纪违法问题。

      10、切实贯彻《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要求,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督促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规定主动如实报告有关情况。

      11、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年”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纪委的部署,在健全完善以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同时,把工作重心放到狠抓反腐倡廉制度执行上来,建立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规定,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和问责机制。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12、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自治区纪委、党委组织部《关于提高县以上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坚持程序,抓好落实,提高质量。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13、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服务、保障和促进中心工作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以及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

      14、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