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自治区编办2011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1-03-16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2011年全区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精神,现结合我办实际,就2011年全办干部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1年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大力实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程,着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浓厚氛围,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十二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重点学习内容

      2011年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安排以下专题:

      专题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重点内容: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上来,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特别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区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专题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重点内容: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制度建设、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事务之中,落实在各项政策和公共服务之中,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忠实执行者、形象代言人和实践楷模。

      专题三: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重点内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十二五”目标的迫切要求。全办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专题四: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重点内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对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是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

      专题五: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党的历史

      重点内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办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了解,充分认识近现代的中国历史,既是中华民族的一部苦难史和屈辱史,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寻求救国救民真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斗争史和光荣史。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伟大祖国结束近代饱受屈辱和常年战乱局面、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顽强奋进的历史;就是我们党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要通过学习了解,加强全办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专题六:党风廉政建设教育

      重点内容: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纪委十七届六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进一步拓宽视野和工作思路,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做出新的贡献。

      专题七:中央及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

      重点内容:全国和自治区“两会”精神;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贯彻中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努力提高全办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执行能力。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握科学发展大局,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三、学习要求

      1、突出重点与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各处室要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对象,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等不同学习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

      2、调查研究与学以致用相结合,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提高理论工作服务大局水平,围绕全办中心工作,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

      3、制度建设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增强学习的规范性。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逐步开展,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和常态管理,保证理论学习时间、内容、人员的落实。坚持学习考勤制度和学习笔记调阅制度,完善学习检查制度,坚持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和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坚持按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并积极撰写调研文章或学习心得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