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盐池县机构改革成效初显
作者: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9-06-21

去年以来,盐池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机构改革工作部署,统筹安排,稳步实施,于今年3月底全面完成县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一是党的领导体系得到加强。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组建和优化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县、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审计、教育等议事协调机构,强化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并且建立了相应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和办事机构工作细则。优化了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职能配置,将党管干部、机构编制、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党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合理分工、纪检监察有效监督的领导体系。

二是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更加优化。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机构改革,设置党政机构34个,其中党委机构10个,政府机构24个,做到县委职能部门和政府工作部门及职能总体上与自治区党委职能部门和政府机构职能基本对应。完善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职能。涉及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等重点领域新组建机构的,及时到位并按新体制入轨运行,保证有效实施党中央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构建运行顺畅、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三是职能职责边界更加清晰。按照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落实好机构组建和调整任务,着眼于理顺部门职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上级对口部门“三定”规定等确定部门职能,对工作中遇到的相近职能整合归并,交叉重复的职能进行界定,共划转职能69项,明确主次责任,减少了多头管理、职责分散等问题。同时,根据业务工作的内在联系,推动部门对内设机构进行重新设计和整合,对划入的职能和机构,推动同现有机构职能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有机整合,防止出现机械拼接、物理相加等问题。

四是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的重要论述,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在起草“三定”规定中,把县委、政府部门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不突破改革前总数作为底线,加大部门间编制调配力度,统筹使用各类编制,实现了编制只减不增的目标,党政机构编制均不少于5名,加大内设机构(岗位)综合设置力度,根据编制情况和业务工作的内在联系进行重新设计整合,该加强的加强,该精简的精简。规范管理派出机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从严从紧控制党政机构加挂牌子的数量,挂牌机构不单独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做到了限额之外无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