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固原市巧用“加减乘除”法统筹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改革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7-06

固原市坚持问题导向,以“基层治理现代化、群众办事便利化”为目标,突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巧用“加减乘除”法统筹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改革,确保改革推进有深度、问题解决有力度、群众感受有温度。

在优化乡镇机构设置上用“加法”。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根据工作需要,统筹机构编制资源,综合设置“五办四中心”,理顺乡镇站所管理体制,强化属地管理,统一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名称。加快职能转变,突出主责主业,推动乡镇工作重心向做好发展规划、推进产业升级、打造营商环境、改善人居条件转变。

在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上用“减法”。充分放权授权,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政府,重点扩大乡镇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修订完善乡镇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定赋权清单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增强放权的含金量、实用性,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治理链条。

在构建“四个一”便民服务体系上用“乘法”。“审批服务一窗口”:整合乡镇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涉及具体面向企业群众办事服务的岗位集中到民生服务大厅,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服务事项进驻大厅,以“163政务服务模式全市一体化”推广工作为契机,推行“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综合执法一队伍”: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在乡镇统一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统筹县级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理执法。“基层治理一网格”:整合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为一个综合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指挥调度一中心”:整合党建、审批、综治、城管、执法等服务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

在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上用“除法”。下沉编制资源,结合乡镇区划调整,盘活乡镇行政事业编制资源,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尽其才原则,统筹使用乡镇行政、事业编制及人员,建立用编用人计划优先保障空编乡镇机制,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做到“两统筹一畅通”。强化事权保障,切实做到人随事走、钱随事转、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下移管理重心,逐步建立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制度,县级职能部门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乡镇承担的,需审核报批并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充分强化基层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群众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减负增效,开展专项清理规范,全面清理上级与乡镇签订的各类“责任状”和考核评比等事项,统一规范针对乡镇的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