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深化乡镇(街道)改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7-06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围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行了专题部署,为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银川市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流程优化、办理提速和服务便利化,便民服务逐步向乡镇(街道)延伸。扎实稳慎、分三步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支持辖区全面开展双跨改革,向乡镇派出执法队伍,探索实现街(乡)一支队伍管执法。开展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在辖区设立181个社区服务站,下沉代办服务人员503名,办理社区服务事项22项,街道职能逐步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但仍存在基层组织管理不到位、服务能力不强、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突出,让基层疲于应付、不堪重负,制约了公共服务管理职能的充分发挥。尤其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我们也进一步发现了基层治理基础的薄弱和短板。加快推进以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为代表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是当务之急。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我们深入县区编办、执法机构、乡镇街道和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调研,结合正在开展的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对深化乡镇(街道)改革,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出以下思考。

一、存在问题

1.基层机构设置不尽科学。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个数、名称、职数不尽一致,机构职责与实际工作不匹配。有的乡镇(街道),内设若干“办(所)”,内部又按若干“岗位”运行,“人找事”“事找人”现象突出。同时乡镇(街道)机构编制意识不强,还存在不能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规定的情况。

2.基层履职重点不够突出。目前,乡镇(街道)承担大量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优化环境等主责主业虚化弱化,不少事务沉压给社区承担,影响了社区自治区功能的充分发挥。此次疫情防控排摸发现,一些社区对小区的户数、人员、单位、租(住)户等具体情况信息,陈旧过时,只能通过人工上门核查。

3.县区部门和乡镇(街道)职责不够清晰。一些部门(单位)以“属地管理”“考核验收”为由,将本应部门承担的工作转交基层,责任层层下推。街乡对驻区单位、派驻单位缺乏足够份额的考评权重,派驻人员“两头管、两头都不管”现象依然存在。加之,条块联动不足,县直部门、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难以形成合力。比如国土卫片通常要求乡镇执法、拆违,但乡镇不具备违规占用耕(农)地的执法权限,存在主体不合法等问题。

4.“网格多”、“网络隔”问题突出。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领域都设有网格,配备网格员,交叉重叠,重复检查,浪费资源。各业务部门都有专网,有的延伸到了乡镇(街道),有的没有延伸,各网互不相通,信息不共享,亟需建立互联互通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

5.便民化审批服务水平不够高。“一枚印章管审批”还没有在街乡充分实施,代办、自助等服务仍存在事项少、人员不稳定、效率不高等问题。

6.综合执法改革仍需深化。区综合执法局派驻乡镇(街道)派驻执法中队,基本上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仍存乡镇(街道)对派驻队伍考核机制不健全、执法配合机制不完善、综合执法队伍素质仍需提升等问题。

二、改革举措

加快建立以乡镇(街道)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村(社区)为统领的基层精细化管理体系,推动街乡从“行政末端”向“治理中枢”的转变、村(社区)从“忙事务”到“抓服务”转型。从解决乡镇(街道)“权责不符”问题入手,推进赋权、强能、减负,明确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的权责边界,赋予乡镇(街道)统筹解决问题的建议权、综合调度权等,强化乡镇(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1.统一设置“一套机构”。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统筹优化机构设置,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乡镇(街道)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强化党建引领。乡镇、街道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实行限额管理;统一规范机构名称;调整国土、农牧等部门的派驻机构人员编制,推动街乡责权利相统一。

2.整合“两张网”。科学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将各类各领域网格在基层设置的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加快打通各类网络,实现数据互相互通。

3.建设“三个平台”。实体机构和网络平台相结合,建立完善审批服务平台,即:成立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实体办事大厅大厅)和完善网络平台(宁夏政务服务网),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建立完善综合执法平台,即:成立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和完善银川市综合执法平台,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完善综合指挥平台,即:成立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负责协调指挥和完善网络指挥平台(主要是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动机制。

4.建设完善“四张清单”。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执法事项清单”。制定“赋权清单”,赋予基层更多“接得住、管得好”的职权。建立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进一步理清县、乡职责边界。

5.五项保障措施。将县级部门编制按比例下沉基层,统筹调剂使用各类编制资源,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可按副科级配备。给基层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的方面的保障,使基层有人有权有钱。落实乡镇各项待遇政策,提高乡镇补贴,收入高于县直部门同职人员20%。优秀考核比例提高20%。对各类“责任状”和考核评比进行开展专项清理规范。对随意将责任、任务转嫁乡镇(街道)的,由纪委、两办督查室进行督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