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银川市“三个注重”动态调整权力清单
作者: 银川市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9-09

银川市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依法确权明权,着力构建职责定位清晰合理的权力体系。

一、注重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职权事项。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原则,结合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面梳理各部门权力清单,坚持“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全部下放”,把该放的放到位、该减的减到位。最终取消调整行政职权事项104项,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激发了市场活力,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排名稳步提升。

二、注重动态管理,依法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党政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三级四同”工作等实际,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10大类行政职权进行规范,着力解决同层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数量差异大、相同职权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不统一等问题。历经梳理上报、集中审核、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上会审议、依法公布等程序,规范行政职权事项。经银川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共确定市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3645项,已在银川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注重职权法定,完善市设权力清单。2018年对银川市地方性法规、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行政职权进行规范,对事项的行使层级、行使内容逐项进行审核确认,确定市设权力事项39项。2020年结合《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修订,确定市设权力清单145项,进一步理清了市、县两级职责边界,解决了职责交叉重叠、推诿扯皮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