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市委编办构建大督查体系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走深走实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4-29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卫市委编办积极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逐步形成“防、控、查、改”相衔接的机构编制大督查体系,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外联内控,管源头,防违规。强化前置合规性审查,建立机构编制合规性审查机制,在受理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时,由综合科进行来文规范性审核,监督检查科进行合规性内部审查,确保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合规、要件规范,从源头上规避违规审批机构编制事项风险。强化部门间联动共管,建立组织、编办、人事、财政四部门数据核对共享机制,每半年对市直部门(单位)在编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着力减少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超编超配问题。

二是强基固本,促规范,控违规。建立档案标准,围绕《条例》规定的动议、论证、审议等基本程序,严格实行“一案一档”制度,提升工作规范性。积极探索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建立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文件电子动态数据库,确保业务办理全程纪实。建立业务规程,编印《机构编制业务工程及流程图》,将办内18项审批业务办理流程标准化,明确工作权限,杜绝审批程序违规。

三是多措并举,挖问题,查违规。健全完善与纪委监委、巡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深度融合,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覆盖。结合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部门职责履行评估,探索机构编制督查与评估的有机融合。深入检查党管机构编制、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部门职责履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情况,进一步深化督查效用,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由查违规向查质效转型。

四是专兼结合,强力度,改违规。开展问题清单专项改,定期梳理汇总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消化台账,持之以恒抓整改。今年以来,共发现违规挂牌等问题21个,整改消化21个。开展业务联动经常改,建立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整改审批联动机制,将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互设为审批前置条件,业务科室办理申请事项时,发现如乱挂牌子、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未整改等情况的,暂停受理机构编制审批事项,倒逼问题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