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石嘴山市统筹施策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基层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作者: 文章来源: 石嘴山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2-07-28

石嘴山市委编办统筹协调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不断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下沉,强化基层治理体能力。

统筹下沉人员编制。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街道)倾斜。加大统筹调剂力度,通过“减上补下”“减县补乡”方式,从市本级行政事业编制总量中给大武口区和惠农区划转13名行政编制,专项用于加强街道工作人员力量,划转8名事业编制,助力辖区综合执法改革,三个县区统筹将285名行政和事业编制划转给乡镇(街道),增幅达31.46%。

统筹划转在编人员。将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的5名执法人员划转给大武口区和惠农区,加强辖区自然资源执法力量。综合设置乡镇(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将县区农业服务中心、林业工作站、水利工作站、自然资源管理所等机构整合并入,转隶266名在编人员,实行以乡镇(街道)管理为主、县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切实加强乡镇(街道)执法力量。

统筹使用条线人员。整合县区工会、人社、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的665名条线辅助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部下沉到乡镇(街道),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统筹指挥调配,打破条线辅助人员身份界限,切实加强一线人员力量。

统筹行政执法力量。在乡镇(街道)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市级部门以委派执法人员的方式,将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4部门55名基层执法人员下沉乡镇(街道),大武口区、惠农区分别将综合执法局75%、80%的执法人员下沉乡镇(街道),实行“1+4+X”基层综合执法模式,以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为统一调度平台,联合4个市级部门和X个区级部门执法力量,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夯实基层执法力量和能力,构建起了“镇街呼叫、部门报到”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