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固原市委编办综合施策管好用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作者: 文章来源: 固原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3-12-13

近年来,固原市委编办聚焦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紧缺难题,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定期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编制配置,提高使用效益,有效缓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矛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统筹调剂,有效推动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根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认真梳理分析市直和各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情况、市域内教职工编制超缺情况,与各县充分沟通协商,提出加大市域统筹、余缺调剂的思路,统筹考虑全市现有编制总量和县(区)教育发展趋势,确定合理的“连人带编”划转方案。指导因生源减少、超标准配备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较多的县制定控编减编方案,通过自然减员、转岗分流、连人带编划转等方式,实施5内消化核减任务,逐步压减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规模。对调剂增加到民办中学过渡期的编制,采取“退一收一”的方式逐步收回,用于其他学校补充急需紧缺学科教师,有效推动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二是内部挖潜,充分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着力解决严控总量与满足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一些编制量大、有调剂空间,现有事业单位分工过细、任务不饱满的单位,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收回事业编制69名,调剂增加到尚未达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的中小学校积极争取周转池编制52名,全部用于高中学校接收公费师范生和招考急需紧缺学科教师,确保把有限的编制资源补充到基础教育领域,实现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是强化管理,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律”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促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和使用水平的全面提升。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将教师编制管理使用情况纳入机构编制监督管理重要内容,与纪检、组织、巡察、教体、人社、财政等多部门协作配合,加强督导检查,深挖问题症结,从强化编制保障、完成超编消化、科学设置岗位、规范抽调借用、整治闲置师资等方面疏通堵点,制定问题清单,推进整改落实,跟踪问效。通过开展机构编制跟踪问效、机构编制评估等工作,切实规范中小学校机构编制工作运行,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