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
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文章来源: 机关党委 更新时间: 2021-09-15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32日至423日,自治区党委第巡视组对自治区党委编办进行了政治巡视202161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办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陈润儿书记在党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化对巡视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上,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把巡视整改作为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突出政治性,强化紧迫性,提升主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整改、狠抓落实。办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研讨和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负责人周万生同志带头进行党性剖析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改进方向,进一步提升问题整改效果。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巡视反馈会后,办领导班子立即组织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研究成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组长、副组长、成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确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任务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6月23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方案,逐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局和完成时限。班子成员把巡视整改作为头等大事,主动认领责任,牵头负责分管整改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及时跟踪督导,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强化日常督查,推进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巡视发现问题,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建立日常督导机制。结合日常党建和业务工作督查,定期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把关指导和督促推进,每季度向领导小组汇报一次问题销号情况。切实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以“钉钉子”精神和一抓到底的韧劲,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根据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指出我办在加强党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4个方面存在的17个具体问题,我们结合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工作反馈意见,共分类梳理出20个问题,研究形成43条具体整改措施,对标对表,逐项落实整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深入性不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问题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机构改革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落实牵头整改工作责任,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深入相关厅局了解内设机构存在的业务交叉等问题,指导细化处室职责分工,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入改革职责任务变化较大的部门跟踪了解运行情况,积极推动机构职能调整由“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转变。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督促指导部分厅局研究提出调整相关事业单位编制规模和改革的意见,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研究起草宁夏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的准备工作,待中央改革方案出台后统一组织实施。

2.聚焦职能职责推动机构高效运行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27个市、县(区),对中小学等重点民生领域编制需求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的意见》(宁编发〔2021〕17号),统筹全区部分事业空编,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优先保障未达到编制标准的公办中小学。目前已向缺编市、县(区)核定下达部分周转池编制,推动市域内教职工由超核编制地区向缺编地区连人带编划转。二是研究制定了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实施情况调研工作方案,会同自治区财政、人社、卫生健康等部门,组成两个调研组,对市县和区属公立医院开展联合调研评估,推动解决备案人员与在编人员岗位聘用、职称评聘同等对待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按照《2021年行动计划表》,研究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和《关于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目前《指导意见》已由自治区党办、政办印发,《办法》已报政府研究。研究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试行办法》,待中央相关文件出台后,按有关规定程序研究印发。

3.意识形态工作还有薄弱环节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自治区《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及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述法报告重要内容,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要查摆内容,适时通报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邀请教授专家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年底向自治区党委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坚持立行立改,在各处局(中心)自查的基础上,结合半年党建工作检查,采取查阅资料、现场询问、实地查看等形式,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进一步修改完善《自治区党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将《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组织相关处局(中心)业务骨干学习《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增强网络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拓展学习渠道,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辅导授课、支部学习等方式,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作为重要内容,加强贯彻落实。选派干部参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培训班。三是建立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机构编制信息审核工作的通知》,对信息报道内容、审核标准、审核流程作出规范,明确信息起草处局(中心)负责人、业务分管领导、信息分管领导各自职责,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核工作。印发《关于筛查清理宁夏机构编制网站涉意识形态相关问题的通知》,对2017年以来在“宁夏机构编制网”发布、转载的内容进行筛查清理,确保宣传表述全面、准确、规范。四是依据相关政策法规,调整优化自治区党委编办新媒体平台设置。积极宣传、主动发声,组织各处局中心通过宁夏日报、宁夏新闻网、中国机构编制网、机关党建网、宁夏机构编制网等平台发布机构编制文章信息和党建活动动态。研究提出了编办网络舆情处置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细化了各处局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搜集、分析职责划分。组织开展网络舆情处置应急演练,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展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一是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深刻检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完善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处局(中心)负责人之间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要求,逐级压实责任。二是研究制定了“一会四单”(室务会或主任办公会,上会意见签批单、会议议程、会议纪要、会议记录)工作机制,在室务会、主任办公会召开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会议议程,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将研究机构编制、“三重一大”事项列入监督范围。

2.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还有差距问题。一是进一步落实驻点监督、参会监督规定,纪检监察组参加编办主任办公会等相关会议,将研究机构编制、机构设置事宜会议纳入监督范围。二是认真落实参会监督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编办室务会,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三重一大”事项按职责发挥监督作用,从严从实开具廉洁自律鉴定意见,对干部选拔任用和各类评优选先认真审核把关。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问题

1.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三强九严”工程,对照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1+4+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督导各党支部完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将业务讲坛、廉政教育、党性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创新性开展“X”自选动作,做到“规定动作”不变通、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重点对相关党支部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自查情况开展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2.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还不够规范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室务会在研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由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逐一介绍人选具体情况和考察情况,坚持一事一议、逐人讨论、逐一表决、领导班子负责人末位表态。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编办室务会会议制度》,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室务会会议记录格式及要素,做到专人记录、处长审核、逐级负责。加强组织人事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做到呈批件、上会材料等内容逐级审核,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二是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将管理权限内的各类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对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全面复核,认真查阅相关文件并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人社厅相关处室咨询有关政策,对认定不准的予以纠正。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发现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情况,及时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请示沟通,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问责。

3.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编办财务管理办法》《自治区党委编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资金支出审批集体决策和按权限逐级审批机制,单项支出在10000元以上的日常公用开支必须事前提请室务会集体研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落实好“一会四单”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完善相关记录要素。

(四)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

需修订印发《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基层调研计划制度》2条措施未落实到位问题。一是印发《自治区党委编办调研工作制度》,从调研重点、调研方案、调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规定,加强下基层调研统筹安排和综合调度,整合归并业务相近、时间相邻的调研。实行公务用车与基层调研有机结合、无缝衔接,明确调研人群、调研时间、调研事由、出行方式,由业务处局申请、综合处统筹意见、分管领导审批后实施。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完善考核评价制度体系,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编办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在考核内容和标准、考核程序及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拟于9月底印发实施。

三、持之以恒,推进落实,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效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任务安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系统学习、深入调研、真抓实干有机结合起来,主动从机构设置、职能优化、权责协调等方面深入思考、探索创新、高效配置,不断深化改革、扩大视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健康发展,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

(二)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努力把机关党的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支部增活力,党员添光彩”活动,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自觉在思想建设上抓实、在组织建设上抓紧、在纪律建设上抓严、在作风建设上抓硬、在制度建设上抓细、在反腐倡廉上抓防,为推进宁夏机构编制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三)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对分步推进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跟踪督办,持续整改。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逐一加以改进和完善,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办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51-6668287,6669383(派驻纪检监察组)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自治区党委编办机关党委

邮政编码:750066

电子邮箱:zhousl_200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