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要言论
周祖翼:扎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文章来源: 综合处 更新时间: 2022-04-0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阐明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机构编制工作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机构编制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史为鉴、把握规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发展历程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伴随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有力服务保障了不同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需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组织和政权机构建设上进行了不懈探索。党的一大到五大,都对自身组织体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逐步确立了党的组织机构主体框架。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根据地领导成立各级苏维埃政权,进行了政权组织机构建设的重要尝试。1935年中央设立编制委员会,负责部队的编制工作。抗日战争期间,陕甘宁边区、军队和其他根据地进行了精兵简政。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围绕政权组织形式、机构设置运行等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解放区领导创建了华北人民政府等人民民主政权,为新中国政权建设作了准备。可以说,这一时期党领导下的组织和政权建设探索、整编精简等工作,为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也为新中国成立后的机构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不断探索国家政权机构建设。从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明确中央人民政府基本组织框架,到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全面规定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国家政权机构设置、职权作用,新的国家机构组织体系和管理体制初步建立。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党对机构职能和人员编制进行了多次精简调整。同时,为做好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工作,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管理体制也作了多次调整。总的看,这一时期机构编制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社会主义政权和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重要组织保障。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适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转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各方面工作不断深入的需要,机构改革被提上重要日程,构成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重要内容。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前,我们党推进了多轮集中的机构改革。通过改革,在转变政府职能、精简优化组织机构、理顺职责关系、推进依法行政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党的领导,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的重大转变。为适应组织实施机构改革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任务要求,1988年调整设立了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1991年,为进一步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和统一管理,设立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明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中央编办)为常设办事机构。这一时期,机构编制部门立足职能和工作实际,在历次机构改革的研究论证、组织实施、制定部门“三定”规定以及日常机构编制管理中承担了重要职责,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又推进了两轮集中的机构改革。特别是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亲自部署指挥下,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健全了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着力优化经济、生态、民生等领域机构职责,完善人大、政协机构设置,推进跨军地改革,构建起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了重大步伐。这次改革中,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调整优化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地方编委领导体制也相应作了调整,明确编办归口组织部管理,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

机构编制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和编制资源优化配置等工作。制定修订和推动实施部门“三定”规定,促进了部门内设机构职责进一步融合、履职更加高效,努力推动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战略意图落到实处。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稳步开展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促进部门依法履职,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持续推进基层管理体制和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逐步推动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问题。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促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同时,严格控制人员编制总量、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推动出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通过这些工作,为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促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伴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领导下的机构编制工作也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与启示,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必须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应该由党中央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需要进行科学配置。回顾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无论是建立完善党的组织机构、探索推进国家政权机构建设,还是深化机构改革等,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机构编制工作始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鲜明体现着党的意志、立场、原则。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政治属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属性,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必须坚持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机构编制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立足职责定位,通过体制机制调整、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保障。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始终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中心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确保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同频共振,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回顾党奋斗的光辉历程,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苏维埃政权建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各个时期党领导下的政权组织建设都鲜明体现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工作着力优化民生领域机构职责、理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背后的管理体制机制,都鲜明体现着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以人民为中心是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守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导向,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加大重点民生领域体制机制研究改革和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立足点和出发点。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党政机构属于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变化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回顾党奋斗的光辉历程,一部机构编制工作史,也是一部改革创新发展史。在党的领导下,从苏维埃红色政权探索、延安时期的精兵简政、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精简调整和机构改革,到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系统性整体性重构,都鲜明体现着改革创新理念和自我革命品格。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深化机构改革为重点,通过改革破难题、增活力,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思路办法,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是机构编制工作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必须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回顾党奋斗的光辉历程,从延安时期开始,精简统一效能就成为机构编制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贯彻到了此后的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实践中。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优化协同高效不仅是设计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原则,也是推进改革、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的原则。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很好地坚持了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促进了党和国家各类机构职能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履职到位、流程通畅。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是对精简统一效能的继承与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必须切实贯彻到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中。

必须坚持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机构编制法定化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保障,要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回顾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无论是苏维埃政权时期颁布的宪法大纲、苏维埃组织法,新中国成立后的宪法、各项组织法律法规,都对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运行程序等作了原则规定。改革开放后制定的部门“三定”规定、出台的一系列机构编制管理条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更是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水平的生动实践。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必须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充分发挥法治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三、以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机构编制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稳中求进,增强系统观念,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服务大局高站位,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自觉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谋划工作体现政治站位,推进工作体现政治担当,检验工作体现政治标准,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体制机制高效率,为推动实现党和国家高效能治理奠定坚实基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持续推动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完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完善归口管理体制,不断推动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部门抓好“三定”规定落实,推进国务院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细化完善部门权责,规范行政职权运行,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职责抓好科技创新、金融监管、应急管理、疾病预防控制、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相关工作。稳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布局结构,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功能重塑再造和整体效能提升,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更大领域更大范围推行综合行政执法,进一步整合精简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逐步规范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巩固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整合基层审批执法服务力量,推动完善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规范垂直管理体制和地方分级管理体制,推动条块协同、管理高效。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支持京津冀、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建设发展涉及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好国家有关重大战略实施。

坚持资源配置高效益,着力保障重点领域事业发展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方法,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坚持节约优先,规范审批,严把总量关口,优化编制布局结构。主动对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加强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民生、国家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的机构编制保障。创新资源配置思路和方式,健全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大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力度,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节约集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努力把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坚持法治建设高水平,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统筹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制定和执行。加快完善《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相关配套制度体系,研究推动有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加强从制定、执行到监督的全链条建设,增强操作性、实效性。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加强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开展执行情况跟踪评估,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坚持自身建设高标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规律和内在要求,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继承和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廉洁从政,始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要紧紧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聚焦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构编制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