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自治区党委编办推动五个领域整合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7-24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专项任务。自治区党委编办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强化督导,对标中央、自治区关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要求,扎实推动整合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构建了符合行业特点的综合执法体制。

将五个领域内分散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责进行整合,组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承担执法事项。市场监管领域在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了物价、专利等执法职责,继续实行设区市向市辖区派驻分局体制,并对县级执法队伍名称等进行统一规范。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根据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精神,在整合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相关污染防治执法和生态保护执法职责的基础上,将县级执法队伍上收设区市统一管理、统一指挥。文化市场领域以推动文化执法、旅游执法职责整合、队伍融合为主,进一步健全规范各级执法队伍,充实执法力量。交通运输领域将市县级道路运政执法职责下放属地管理,同步下放人员编制,与市县交通运输执法力量整合后设置综合执法队伍,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农业领域将分散在同级农业农村部门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的兽医兽药、种子、化肥农机等执法职责整合后组建综合执法队伍,一支队伍对外执法,原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依法继续做好行政许可、行业管理、技术推广、检验检测等工作。

目前,自治区、市、县五个领域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已整合完成。自治区除保留了交通运输领域执法队伍外,其他领域事业性质执法机构一律不再保留,整合设置为内设处室,主要承担监督指导、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等工作。设区市严格按照“市设区不设,区设市不设”的原则,落实市和市辖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减少了执法层级,厘清了执法权限,明确了职责分工和执法重点。县级采取挂牌、内设机构或所属单位的形式设置五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通过改革,在五个领域内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执法责任,提升了执法效率,减少了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