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夏扎实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实现违规问题清零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2-02

自2017年以来,宁夏编办按照中央编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完善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分类施策、分步整改,全区先后整改违规问题509个,政策性问题41个,目前全区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强化了机构编制纪律刚性约束。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排部署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是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关于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要求的重大举措。自治区党委编办高度重视,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通知》、《关于建立完善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做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机构编制问题作为审批机构编制事项的“硬指标”,确保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加强督导调研。为加快整改进度、落实整改任务,办领导先后4次带队到14个市(县区)和区直部门开展机构编制问题整改督导调研,通过召开整改工作调研座谈会、查看台账文件及实名制库等方式,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指导问题整改,促进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规范台账管理,分类分步整改

一是规范建账记账。按照中央编办制定的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分别建立违规问题台账和政策性超编问题台账。加强对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的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台账中存量、变量、新增、销账、问题描述等填报内容,统一了政策口径,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为落实问题整改绘制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对纳入台账管理的问题,认真过网筛查、查缺补漏、分析真伪,确保问题尽数进账,厘清了问题存量。按照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的方式管理问题台账,为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奠定了基础。二是坚持分类施策。在立行立改的前提下,区分不同情况、不同性质的问题,分类施策、分步整改。针对“机构设置类”违规问题,充分利用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契机,将违规问题整改作为硬性条件纳入改革范围,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力促问题整改,实现机构设置类违规问题销账清零;针对“违规超编”违规问题,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行业改革、教育医疗系统编制调整,采取盘活编制存量、调整编制类型、动态调整部门编制、人员分流安置等多种措施推进问题整改,确保“违规超编”等问题销账清零;对政策性问题从严界定、锁定存量,按照有关政策逐步消化。

三、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一是建立外部协同配合机制。将机构编制问题纳入巡视范围,先后对全区27个市、县(区)和70多个区直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开展了巡视,加强了巡视与机构编制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审计范围,先后对全区10余个市、县(区)和30多个区直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开展审计,核查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和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情况,进一步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强化了机构编制纪律刚性约束。二是建立内部联动监督机制。结合宁夏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坚持每月审核实名制信息,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与相关业务处室沟通对接、逐一梳理核实,及时督促整改。坚持每季更新台账,对已核实且未整改的问题厘清成因、依规分类、入账管理,防止了问题反弹。坚持每半年梳理汇总,全面核实政策性问题整改进展情况,采取督导、调研、函询等方式对接联系违规问题的属地(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确保违规问题得到重视、及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