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重心下移做强基层 扎实推进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党委编办行编处 更新时间: 2022-07-28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聚焦破解多层多头重复执法等基层执法难题,以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破冰”,坚持系统思维、下移重心,不断优化重构基层执法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执法重心下移,优化完善基层执法体系。将减少执法层级、推进执法重心下移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厘清市区两级权责关系,积极推进基层适宜承接的执法事项下沉,整合优化执法队伍,构建更加适应基层需要的行政执法体系。一是推动执法事项下沉。制定《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围绕便民为民执法,将公共管理、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领域63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简便易行的执法事项纳入下放范围,推动相关执法更加贴近基层。二是压实属地执法责任。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积极指导各地依据指导目录,做好执法事项下放工作,平均下放执法事项50多项,全部纳入市辖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事项清单,坚持依单执法、依单追责。调整相关部门权责清单,对下放承接的执法事项,明确原部门不再实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执法责任。三是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依托市辖区综合执法局,整合相关部门执法资源和人员力量,集中行使下放执法事项,打破了以前部门“条线为主、各管一摊”的执法工作局面,减少了相近事项部门多头管理的情况,整合优化了执法资源,提升了执法效能。

二、人员力量下沉,不断夯实基层执法基础。坚持市级“健身”做减法、基层“强身”做加法,下大力气推进人员力量下沉,着力做强辖区、夯实基层,实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一是多措并举做强辖区。通过市级下放人员编制、辖区创新挖潜、盘活现有编制补充人员,积极推动人员编制向市辖区综合执法局倾斜,充实加强人员力量,各市辖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平均达到40多名,利通、原州2个市辖区达到100名左右,保证了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充实辅助人员加强执法。针对综合执法局执法事项多、任务重等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市辖区综合执法局执法辅助人员,实行执法人员+辅助人员开展执法,进一步强化了执法工作力量,为执法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下沉人员夯实基层。把加强基层一线执法作为改革的关键,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相衔接,通过派驻执法队伍或建立“乡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充实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改革后,市辖区综合执法局平均50%的执法人员力量下沉乡镇(街道),其中大武口、利通、红寺堡三个市辖区达到80%以上,既有效缓解了基层执法人员力量不足,也进一步缩短了执法半径,推动了违法行为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三、加强部门联动,构建齐抓共管执法格局。建立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积极推动执法工作由“单打独斗”向部门协作联动转变,构建齐抓共管共治基层执法格局。一是一张清单明权责。围绕解决执法过程中部门职责划分不清等问题,建立执法事项职责边界清单,进一步细化综合执法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职责边界,明确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履行行政处罚权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权等职能,业务主管部门加强源头监管和协调指导,推动日常监管与执法工作有效衔接,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二是完善机制促联动。针对案件移送、举报投诉受理、资源共享、协同执法、协商会商等执法关键环节,指导各地着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建立衔接顺畅、信息互通、协调运行的联动机制,推动综合执法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高效协同配合。今年以来,惠农区等综合执法局针对违规举办教育培训机构与教育部门先后开展联合执法,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三是两法衔接强合力。聚焦加强综合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建立健全综合执法部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衔接工作机制,着力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相关工作的衔接,在查处违法行为方面形成合力,确保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四、规范改进执法,着力提升执法工作水平。针对基层大量执法事项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实际,坚持依法规范执法,改革创新执法方式,让基层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增加人民群众改革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推动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细化执法程序等各类工作规范,针对执法事项和人员调整变化,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加强法制审核和执法监督,推动了依法执法、规范执法。二是以人为本推行柔性执法。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着力创新监管机制,改进执法方式,积极推行“721”工作法等,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非强制性手段,引导执法对象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满意度,在处理占道经营、违规建筑、噪声污染等基层易发多发问题方面成效显著。三是坚持科技助力执法积极探索“互联网+执法”,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通过整合相关信息系统搭建综合执法指挥平台,统筹各方面执法资源,推动传统执法向科技执法、智慧执法转变。利通区、红寺堡区等依托智慧城乡综合管理平台,建立综合执法指挥中心,整合市场、河道、矿山等重点区域和公安、交通等部门各类视频、监控资源,通过构建一体化监控体系,实行“指挥中心调度+现场执法”,实现了从信息汇集、分析研判,到指挥调度、任务分派,以及案件处理、现场监督的全流程信息化,推动执法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