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化权责清单应用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党委编办体改处 更新时间: 2023-03-20

为构建简洁高效、权责明晰的政府职能体系,银川市委编办积极拓展权责清单应用效能,紧密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发挥权责清单在政府职能运行中的基础性制度作用,积极推进政府部门履职精细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助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本地社会发展实际,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依托权责清单,先后将市教育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承担的120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将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相结合,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市直37个部门、6个县(市)区、53个镇街的政务服务网络,实现“一个入口、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模式。通过改革,对1258个办理事项进行优化调整,精简申报材料30%,精简办事环节21.2%,压减办理时限51.6%,方便了企业办事,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二是助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高效执法体系。紧紧围绕综合执法改革中权责边界不清、执法事项交叉重叠等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住建、自然资源、市政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依托权责清单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职责边界、完善联动机制,将252项执法权划转市综合执法监督局,239项下放到三区综合执法局, 72项由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承担,初步形成市、区、乡三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完善了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确保各级执法机构重点突出、衔接顺畅,责任履行连贯不缺位。

三是助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针对属地管理概念泛化、基层责大权小等问题,依托权责清单建立完善职责清晰、相互协作配合的基层治理机制。聚焦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领域职能交叉问题,坚持赋权与减负相结合,进一步明晰县级主管部门与镇街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厘清县乡权责边界,避免推诿扯皮和责任转嫁。在充分考虑镇街承接能力基础上,编制印发了赋权清单目录,将83项适合属地管理的行政权力下放,扩大镇街在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管理权限,并同步加强指导培训,保证运行有序,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长期困扰基层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