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自治区编办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1-03-21

      2011年,我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普及年”活动为抓手,以深入推进机关公务道德建设为主题,以加强文明机关建设为载体,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切实加强机关全面建设,为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快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保障作用,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并以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普及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楷模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指导学习工作实践。

      1、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教育。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办”、“四个重大界限”等问题的正确认识,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励志图强、创造佳绩的强大动力,把力量凝聚到实现我区“十二五”规划、推进宁夏跨越式发展上来。

      2、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机关活动。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印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将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纳入“科学发展大讲坛”、“主题读书”和“普通党员讲党课”品牌活动中,立足实际,不断丰富内容和载体,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3、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本单位的制度设计、政策法规落实和社会管理服务之中,引导干部职工从具体事情做起,立足本职岗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着力加强机关公务道德建设,大力提升“三服务一推进”工作水平

      在全面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不懈把公务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使之切实体现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各个方面。

      4、深化道德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全办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爱岗敬业、依法行政、诚实守信、高效廉洁”等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全办干部职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公仆” 意识。进一步健全规范行政、文明行政制度体系,完善公务人员教育、养成、管理、监督等工作机制,切实克服和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本位主义、作风飘浮、本领恐慌、执行不力以及拖拉、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

      5、大力提升机关干部公务礼仪素质。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健全和完善文明礼仪建设方面的制度、规范。坚持从细微环节入手,从小事抓起,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办公、规范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创新力。

      6、广泛学习宣传区直机关道德模范。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充分运用近年来道德模范评选成果,深入宣传区直机关道德模范的优秀事迹,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及时向区直机关文明办推荐各类道德模范人选。

      7、开展各项志愿服务行动。继续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调动全办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组建各类服务小组、服务小分队,建立志愿者服务信息网络,搭建实践平台,促进志愿者服务行动组织化、常态化、个性化。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宁恰会暨中阿经贸论坛。

      三、切实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面深化机关创先争优活动

      以区直文明机关命名表彰为契机,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机关党的建设、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准、注重实效,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8、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际,确定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丰富载体,健全机制,纳入考评,以卓有成效的创先争优实绩,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9、拓展结对共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切入点,延伸和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渗透到与社区、学校以及扶贫支教点等基层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活动中,把“文明机关”创建与我办的服务对象、扶贫支教点、结对共建社区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互帮互助,合作共赢。

      10、以落实公开承诺制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处室创建。把“文明处室”创建与“五个好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处室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开展公开承诺,并把践诺作为文明处室评选的重要标准,严格考核,确保实效。

      11、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机制。认真归纳总结近年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以提升素质、转变作风、规范管理和促进效能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创建工作运行机制、考核督查机制和激励机制,切实提高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四、突出抓好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着眼机关特点和干部职工需求,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共同愿景和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陶冶情操、凝聚力量、推动创新、促进和谐。

      12、坚持不懈抓好“铸魂”工程。认真借鉴近年来区直机关、中央驻宁单位和企事业单位机关文化建设方面的典型事例,大力宣传、推介机关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让先进文化和核心理念在机关开花结果,成为全办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拼博向上的共同思想基础。

      13、深入开展“阅读•鉴史•笃行”主题读书活动。以提升能力素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把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作为一种时尚,一种追求,一种自我完善的方法和途径。组织大家重点学习党的理论和党的历史知识,广泛阅读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传统书籍和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促使干部职工在阅读中不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知党、爱党、兴党,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

      14、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围绕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进一步坚定心向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和开斋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活跃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广泛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强健体魄,增进团结,促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