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石嘴山市委编办围绕三个方面促进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作者: 石嘴山市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9-09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实,市委编办紧紧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促进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一是围绕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开展调研评估,直击问题,提出措施,促进部门职责落实。用三周的时间,对市政府8个部门开展调研评估并延伸至所属事业单位、县区、开发区,通过个别谈话,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交流会,发放测评表、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集体讨论会商等方式,全面了解部门落实机构改革方案、“三定”规定职责等情况,查找部门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各部门评估报告。

二是围绕机构改革部门职责调整对标对表开展权责清单修订,确保权责清单信息准确性,使部门履职于法有据。在与机构改革职责调整衔接,完成24个部门321项职权事项划转、重新明确归属的基础上,对照自治区党委编办印发的自治区各行业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2019年版)》,做好中央编办机构编制云平台“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各部门清单数据的核对更正和修改完善,将12个部门72项职权事项向市审批服务管理局集中调整,进一步增强了权责清单数据信息准确性,使部门履职于法有据。

三是围绕相关改革开展基层调查研究,理清思路,促进改革协同推进。调研了解乡镇街道管理体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摸清乡镇街道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职责权限边界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实际提出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优化机构设置、集中审批服务和基层综合执法等方面的改革意见建议。调研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了解服务事项实施情况及基层实际需求,研究起草乡镇街道赋权扩能的意见,并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紧密衔接,提出县区审批服务管理部门下一步深入推进改革的意见。通过开展各方面不同层次的调查研究,加强改革的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进一步厘清各级部门及乡镇街道的职能职责、职权边界,促进各级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