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宁县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着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
作者: 中宁县委编办 文章来源: 中宁县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0-09-30

 

中宁县优化乡(镇)组织架构、下沉资源力量、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

一是优机构增编制强保障,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框架。统筹优化乡(镇)机构设置,整合党建、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和职能,制定乡(镇)的机构改革方案。建立健全乡(镇)机构“一对多”“多对一”制度机制,设置党政机构5个,事业单位4个,理顺与县直部门的工作对接、请示汇报和沟通衔接关系。采取减县补乡、减上补下方式,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全县12个乡(镇)共核定各类编制633名,比改革前增加编制158名,平均增幅达34%,强化了基层工作力量。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待遇保障制度,拟定《中宁县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方案》和《中宁县乡(镇)工作补贴考核细则》,兑付乡(镇)工作人员补贴567.245万元,按最新乡(镇)政策补贴157.156万元,有力调动了基层干部积极性,激励他们担当作为。

二是整资源扩权限明责任,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完善基层审批服务体系,各乡(镇)均设置综合代办窗口4个以上,推进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民生服务大厅。制定《中宁县赋予乡(镇)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直接赋权和委托下放的方式推进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向乡(镇)下沉,乡镇审批服务事项由改革前的45项增加为160项,进一步提升乡(镇)政府综合服务能力。优化村级代办一网通办审批服务水平,线下利用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网上办事向基层延伸,开展“全科窗口”和“窗口+网格员”代办、帮办服务模式,确保群众办事“不出镇、不出村(社区)、不出网格”。线上实现综合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乡(镇)86%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不见面办理,今年累计网上办件3万余件,办件量居全区第一。印发《中宁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中宁县乡(镇)权力清单》《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县乡“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事项61项,进一步厘清县乡权责边界。

三是建网格整平台强管理,强化基层综合治理能力。整合基层网格管理,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社会救助等工作,把网格作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调整划分社区网格114个,选配网格员195名,265个小区选配小区长265名、楼栋长1394名、单元长4839名,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构建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加快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依托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搭建综合执法平台,统筹县直部门派出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县城道路路口、乡村主要路段、人员密集场所等新设视频监控501处,县内高清嘹望摄像头2处,采取分班分片“车巡+人巡”的方式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治安复杂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的网格化联防联控,努力建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综合指挥平台,提升县域整体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