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石嘴山市委编办探索实践政府部门履职评估新路径
作者: 石嘴山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1-22

为探寻政府部门履职评估有效路径,查验部门职责落实、机构编制效益发挥情况,石嘴山市委编办扎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在对政府部门的履职评估工作中不断尝试新途径、新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拿出有力的举措,为部门职责履行、政府高效运行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确定评估对象,从“三个聚焦”入手,力求评估工作取得实效。将市审批局、综合执法监督局、退役军人局、医保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8个新组建和优化职责的部门确定为机构改革后的首批重点评估部门,聚焦“三个关键点”,从市级、县区、开发区三个层面开展延伸调研评估。一是聚焦职能转变。重点对市医保局、市场监管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卫生健康委、退役军人局“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转变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评估,针对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聚焦机制建立。重点对市审批局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审管分离模式下,信息互通机制、审批和监管衔接机制,市综合执法监督局与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衔接机制,市医保局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等方面的沟通协商机制,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工作衔接机制,市应急局牵头统筹相关部门参加事故灾害应急联动机制、救灾物资调拨机制等机制建立和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评估,针对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三是聚焦改革协同。重点对改革的全盘谋划,指导县区改革情况,尤其是统筹推进市、县区实施集中审批服务、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自然资源审批和监管,落实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要求情况进行调研评估,针对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

二、周密安排,创新方式,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周密细致准备,确保调研评估实效。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评估方案,明确调研评估范围,针对部门特点分别确定共性、个性调研评估内容,对8个部门及其所属的17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调研评估和延伸调研,进行综合评价,务求评估实效。二是创新评估方式,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做好结合文章,通过“全面听”与“个别谈”相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点”与“线”相结合,深入谈、详细询、认真听,摸清摸准部门内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履行、整体运行、改革成效、职能转变、有关分工等各方面的情况,查清存在的问题,客观综合评价。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出意见建议。在部门自评、实地调研、现场核实的基础上,通过指标测算、集中讨论、集体会议,对每个部门进行公正客观的全面评价,找准问题症结,入手关键环节,提出破解问题的举措和建议,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及其他相关改革。

三、事实求是,客观评估,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评估中做到三个力戒:一是力戒形式主义。力求评估方案周全细致,操作措施简便可行、实用有效。二是力戒评估与管理“两张皮”。将评估与机构编制管理紧密结合,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三是力戒就机构评机构、就编制评编制。着眼完善机构职能体系,突出职能履行,强化优化协同高效,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三周的调研评估中,调研评估组共与69名处科级干部个别谈话,组织召开16场不同层面的座谈交流会,发放287张测评表和《调查问卷》。通过深入地调研讨论和归类整理,形成了《关于八个政府部门职责履行共性问题的情况报告》和8个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评估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