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市委编办“四个结合”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效
作者: 中卫市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5-12

近年来,市委编办着眼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实效,通过人员编制信息核查、机构改革跟踪问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单位)履职评估,积极拓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结合人员编制信息核查抓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坚持编制信息核查“四个一”常态化机制,即每年对市本级全体在编人员信息进行1次全面核查,每半年与组织、人事、财政部门开展1次数据联审,每季度分别与上述三个部门核对1次人员信息台账,每月在业务科(中心)之间比对1次机构编制管理台账信息,有效夯实人员编制管理基础,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保障。

结合机构改革跟踪问效抓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融入改革任务之中,通过对重大改革事项的评估问效提升监督检查效果,先后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后运行情况、交通运输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开发区(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运行情况等专项督查,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落实部门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通知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有效维护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推动了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办事,科学高效地开展工作。

是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抓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核查等方式,了解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及执行机构编制纪律情况,确保监督检查结果。今年以来,共对市人民医院等36家事业单位进行了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按要求挂牌、未及时变更登记事项和宗旨范围及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现场明确整改主体责任、措施及时限,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管理运行。

四是结合部门(单位)履职评估抓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结合事业单位履职与干部队伍建设评估检查工作,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6种方式,对100个市属事业单位逐一进行了全面评估考核,同时深入沙坡头区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全面掌握市、沙坡头区事业单位整体情况,切实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针对评估检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方面问题,向市委编委提出9个方面的对策建议26条,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