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宁夏积极探索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制度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7-23

近期,宁夏党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立足全区事业编制总量小、供需矛盾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等实际,在充分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请自治区党委编委研究印发了《关于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的意见》,积极探索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制度,统筹全区事业单位空编,着力破解“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矛盾,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

一是科学分析测算。全面盘点全区事业编制配置现状、逐月分析近十年全区事业空编变化情况,科学测算未来几年自然减员数量和中小学校等重点民生领域编制需求,以分析测算的数据为支撑,充分论证统筹使用分布在各层级、各单位事业空编“使用权”的可行性,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一定数量空编建立了事业编制周转池。

二是突出保障重点。为使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切实保障重要民生领域编制急需,明确周转池编制优先保障未达到国家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市、县(区)公办中小学,同时为公办幼儿园、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相关事业单位以及经设区市以上人才办认定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必要保障。

三是严格使用管理。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编委的统一领导下,由自治区党委编办负责周转池编制使用的审批和管理。周转池编制依托实名制库单列管理,不计入用编单位编制总数,使用周转池编制的人员纳入在编人员统计,实现人编“捆绑”、实名管理、一一对应。周转池编制坚持专编专用,使用期限原则上为三年,使用期满后,及时收回,循环使用,确保管紧用好,提高效益。

四是完善配套政策。自治区机构编制、组织、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建立周转池编制管理联动机制,明确各地依据核定的人员编制数(含周转池编制),由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动态调整岗位设置和岗位结构比例,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医保部门办理社会保险手续,同级财政部门落实财政保障,为实施编制周转管理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