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市“三个紧扣”答好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三张答卷”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卫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2-03-04

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以来,中卫市以完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把推进体制重构、职能重整、机制重组作为关键抓手,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推动制度体制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一、紧扣体制重构,答好功能架构“高效卷”。一是“扁平化”组织确保结构更优化。以职能整合协同为主线,重构乡镇机构职能体系,综合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严格机构限额管理,全市38个乡镇设置“五办四中心”,涉农街道设“四办四中心”,非涉农街道设“四办三中心”,建立“一对多、多对一”工作机制,使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二是“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全覆盖。搭建网格化治理体系,治理模式由“管理片”转向“一张网”,按照300-700户划分一个网格的标准,全市41个乡镇(街道)划分网格3300余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400余名,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着力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全科网格”,初步实现“一个网格管到底”。三是“一体化”联动确保运行高效率。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赋予乡镇对需县级职能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乡镇对于日常巡查发现的、依法无权处理或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执法事项、突发事件等,依托政务协同办公平台(OA系统)打造“乡呼县应”平台,平台向职能部门“呼叫”,县级职能部门快速响应,及时与乡镇联动,组织力量共同解决问题。

二、紧扣职能重整,答好便民服务“民生卷”。一是以“赋权”为切入点。合理划分事权,在充分考虑群众实际需要和基层承接能力的基础上,将涉及民生保障、综合执法、审批服务等领域83项事权下放,不断推动服务下延,乡镇与县(区)职能部门建立起上下融通的事权机制以及权责对等的运行机制。二是以“集权”为关键点。优化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建设,推动部门派驻站所到中心报到,通过“一窗通办”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123项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事项实现全科受理,其中48项实现村(社区)代办。三是以“确权”为保障点。科学规范“属地管理”,编制乡镇权责、赋权、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属地管理“5个清单”,逐项厘清部门与乡镇职责权限,切实为基层确能减负,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创造良好工作氛围。

三、紧扣机制重组,答好干事创业“实践卷”。一是协作机制融合力。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三级调度通报制度、跟踪问责问效制度,加大县(区)领导联系包抓、调研督导乡镇工作力度,定期沟通、上下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形成县(委)统一领导、三级联动、左右协同、共同发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二是维稳机制化纠纷。以“一个体系+三项机制”推动基层维稳工作实体化、制度化、常态化。“一个体系”指以综治中心为平台,打造“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体系;“三项机制”分别指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处理机制和心理疏导服务机制。机制运行以来,先后化解矛盾纠纷1530余起、解决问题1107个。三是激励机制促提升。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明确乡镇(街道)事业单位负责人可按副科级配备,激励专业素质好、领导能力强、善于抓改革的干部“有为有位”,有效打破基层事业干部晋升“天花板”。提高基层工作补贴标准,明确乡镇干部收入高于县直部门同职级人员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5%—35%等,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