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盐池县探索乡镇改革评估新机制构建基层综合治理新格局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党委编办体改处 更新时间: 2023-02-10

乡镇(街道)改革评估是推动乡镇(街道)改革任务落地、检验改革成效、完善改革措施的重要举措。盐池县委编办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乡镇(街道)改革评估工作,不断巩固深化乡镇(街道)改革成果,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一、强化评估设计,建立工作机制

聚焦“怎么评”,创新评估方式。县委高度重视乡镇(街道)改革评估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学自治区下发的评估方案和评估指标,准确把握评估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制定评估方案和工作流程,采取乡镇自评、部门初评,实地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聚焦“评什么”,完善指标体系。围绕改革目标任务,参照自治区评估指标,制定盐池县评估指标,优化、量化评估内容,设置了60项乡镇(街道)自评指标、8个牵头部门56项初评指标和11项改革创新要点,并进行量化赋分。将牵头部门改革评分作为参考依据,综合定量和定性评价,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公正。聚焦“如何用”,着力深化改革成果。通过综合评价,8个乡镇和1个街道平均得分97.4分,均为“好”等次。在总结改革成效的同时,找准了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弱项,为持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对乡镇(街道)机构职能、工作岗位的任务饱满度和人员编制匹配度进行了综合衡量,为进一步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加强人员编制统筹提供支撑。

二、强化问题整改,持续深化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对评估发现的乡镇建设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加大部门对赋权事项指导培训力度、提高基层综合执法水平、增强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履职能力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转变思想观念。加强换届后乡镇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培训,系统学习改革方案和“五个清单”,深入理解改革精神,主动适应新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相关改革配套制度,调整完善部门和乡镇(街道)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改革合力。二是强化政策落实,确保任务落地。逐步整合现有在乡镇的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持续推动民政、就业、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一网通办”。三是强化保障支撑,提升履职能力。加大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等方面的保障力度,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实现基层改革效能“稳提升”。持续完善“一对多、多对一”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基层与上级职能部门的工作对接、请示汇报和沟通衔接关系,促进“五办四中心”高效履职。

三、创新责任机制,提升治理能力

围绕基层治理的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党委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全面推行乡镇“六单工作法”。乡镇党委分析研判“制单”明责任,分管领导(包村领导)精准对接“派单”压责任,村(社区)、两所一庭、“五办四中心”按时按责“接单”担责任,村组网格员、相关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做单”履责任,来访群众公开公正“评单”验效果,综治中心全面综合“考单”晒成绩,形成了联动共治机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全面落实“五步闭环”法。实施多网合一,全县划分160个网格,健全四级网格体系,做到精准定位、精确定人、精细定责,统筹使用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民生服务中心人员力量,推行“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的“五步闭环”工作法,努力形成平安建设联创、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人员联管、重要事项联动、信息资源联享、健康服务联帮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