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灵武市坚持“三聚焦”探索加强权责清单管理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党委编办体改处 更新时间: 2023-02-10

近年来,按照区市有关部署,灵武市以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动态调整规范、依法高效履职、应用效能明显的清单制度体系,为灵武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2022年灵武市荣获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位列全国百强县96位、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8位。

一是聚焦动态调整不断完善清单调整机制依据自治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灵武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流程,完善部门自审、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机构编制部门规范性审查等多部门分步骤审查机制,确保清单调整及时、有效。2022年先后组织卫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18家行业主管部门调整行政职权1125项。建立由机构编制、司法、相关部门组成的清单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对住建、水务、综合执法等部门之间有争议的360项行政执法事项,通过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和论证,达成了职权划转和认领承接的一致意见,进一步厘清了部门之间权责边界,保证了权责清单的权威性、合理性。

二是聚焦重点改革,着力发挥清单应用效能。以开展综合执法改革和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为契机,针对部门执法中出现的推诿扯皮和责任转嫁等问题,将清单中发生频率高、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简便易行的481项行政职权由原城市管理局、水务、住建等部门权划转至综合执法局统一行使,并建立起既职责清晰又相互协作配合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制定印发《灵武市乡镇(街道)权力清单》《灵武市乡镇(街道)赋权清单》等“五张清单”,把部分基层迫切需要、便于管理的行政职权下放给基层行使,并为8个镇街核增事业编制162名,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基层看得见的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的看不见”难题。

三是聚焦监督考核不断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将权责清单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督查范围,对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形进行监督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0余份,真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将权责清单管理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赋分,先后对履职不到位的卫健、综合执法、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酌情扣分,进一步发挥清单在职能运行监管工作中的制度效用。同时,在灵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权责清单公示专栏,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方便群众依法问政、依法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