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灵武市坚持“四个结合” 构建全流程 评估体系
作者: 文章来源: 灵武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3-12-13

近年来,灵武市委编办坚持将评估作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向“精细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守正创新,在推进评估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力促监管与评估深度融合,构建起更加科学完备的全覆盖立体式评估监管体系。

一是坚持评估工作与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相结合通过评估,比对《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具体要求,了解各部门学习贯彻《条例》及相关配套规定的情况。编印《机构编制应知应会手册》,在开展评估工作的同时宣传相关制度,通过座谈访谈对《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进行再宣传再学习。

二是坚持评估工作与机构改革“体检”相结合通过梳理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清单,综合运用实地查看、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对部门职能调整后业务开展是否正常、工作任务是否完成等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对机构改革成效进行总结,厘清理顺各类体制机制问题。结合今年以来各部门请求调整的机构编制事项,注重从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落实职责职能、工作成效、人员编制饱和度以及聘用人员使用情况等方面开展评估,及时对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进行了一次“体检”。

三是坚持评估工作与权责清单相结合严格落实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作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结合评估工作,对权责清单调整、部门职能运行进行一次“把脉问诊”,切实推动部门“依单履职”“照单行权”,规范权力运行。结合评估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四是坚持评估工作与整改实效相结合结合《评估工作报告中梳理的问题,联合巡察、审计等部门开展“回头看”,不断提高机构编制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坚持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强化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为市委编委机构编制事项审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为确保评估数据的客观真实,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充分发挥评估“探照灯”和“透视镜”作用,为优化全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和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