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深化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更新时间: 2008-03-23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提出后,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同,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在实践中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如何把科学发展观更好地贯彻到深化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仍是我们亟待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切实纠正极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的认识误区。比如,“担心论”,即担心强调科学发展观多了,影响干部群众发展的积极性;“畏惧论”,即把科学发展与加快发展对立起来,表现出无所适从的畏难情绪,缩手缩脚,不敢作为;“超前论”,即认为我省属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必须付出代价,现在讲科学发展条件不具备,时机未成熟;“自满论”,即认为江西是后发省份,已注意了科学发展问题,加之生态条件好,认为不存在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问题,讲科学发展不是当务之急和主要矛盾;“前提论”,即目前只抓经济发展,其他的暂时顾不上,只有经济上去了,“蛋糕”做大了,才谈得上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吃亏论”,即认为当前考核评估机制未跟上,哪个地方讲科学发展,就可能影响这个地方的发展,哪个人讲科学发展,就可能影响其个人政绩、发展。上述认识误区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

        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和全局高度认识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客观必然性;进一步确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治觉悟,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进一步确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思想解放中转变观念,在转变观念中创新思路,在创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在转变发展方式中破解现实难题;进一步确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领导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行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提升工作水平,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中探索新思路;进一步确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发展、推动发展、评价发展,做到思路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落实。

        着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首先,要出台相关的政策规定。江西省委、省政府从科学发展的要求出发,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始终坚持“三不准”,即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不准搞,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职工安全的项目坚决不能搞,“黄、赌、毒”的项目坚决不准搞,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前,要尽快制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区规划及有关政策,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其次,要着力建立和完善政绩考核机制。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衡量政绩的重要内容和标准,注重显绩与潜绩并重、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并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成效并重。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政绩量化机制,引导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和发展观。第三,要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机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机制,使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谋后劲、坚持科学发展的干部得到重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用人机制。第四,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把制度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强化责任追究。通过体制、机制的建立,形成长效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已决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中央提出的正面教育为主、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解决突出问题的原则,我们在推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要做到“七个结合”,注意“七个侧重”,即学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与实践贯穿始终,注重实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党员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相结合,重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总结经验教训与查找突出问题相结合,重在保护和调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干部自身总结经验与发动群众参与相结合,重在凝聚干部群众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共识;解决突出问题与完善发展规划相结合,重在完善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解决当前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重在形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下结合,重在形成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