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保障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0-03-31

姚占河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和国家配置执政资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体制和机制保障作用,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在经济尚不发达的宁夏,如何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尤其显的重要和迫切。

      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必须树立正确的机构编制意识。机构编制作为一种特殊的执政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执政得以实现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机构编制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在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工作人员配备上的具体体现,它是为维护国家政权、发展经济实施管理服务的。一个国家、一级政权,如果没有一个个具体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来保障,国家的行政管理职能就无法得以顺利实施。机构编制工作是通过合理设置机构、配置职能、科学核定编制、完善运行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为国家机器协调运转、高效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基础性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的这种内涵和本质决定了其在国家政权和组织建设中的特殊重要作用,保持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是实现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重要保证。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首先要牢固树立机构编制的“法律意识”,机构设置和职能的取得必须依法获得,机构编制一经批准便产生法律效力并具有强制性,必须严格遵守。其次,要依法行政,各级各部门既要按照规定程序依法获得职责,更要按照规定程序正确履行职责,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不逾权、不失责,任何超越规定权限或不履行规定职责的行为,都会直接影响政府效能的提高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也会影响到政府的形象。第三,要精兵简政,机构编制配备不是越多越好,但也不是越少越好,关键在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作为一种需要人力支持的特殊资源,它最大的特征就是需要公共财力作支撑,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必须投入一定的公共财力养人用以办事,对机构编制的财力保障又具有长期性和强制性,在有限的公共财政总量内,如过多地设置机构将公共财政投入“养人”,势必影响对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的投入,进而损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机构编制配置必须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投入方式上进行科学的配置,在投入的规模上必须考虑财力的承受能力。

      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必须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职能是政府管理的核心问题,政府职能配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会提高政府效能,反之就会影响政府效能。因此,对政府职能的管理也是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关键所在。政府最基本的职能是管理和服务社会,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公共服务产品。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使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是关键。但在现阶段,各级政府还存在着包揽事务过多,做了一些不该管也没管好的事,政府部门还存在着分工不明、职责不清、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的问题,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移,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原则,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当为必为。一方面要权力下沉,将可以由下级政府承担的职能向下级政府转移,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凡是市场机制能够自行调节的事项,凡是行业组织或社会中介组织通过自律能够解决的事项,凡是政府机关采取事后监督等其它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事项,要自觉主动地为政府减压,放权交给企业和社会组织,改革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切实做到该加强的职能一定要加强,应弱化的职能要予以削弱,该转移的职能必须转移,要树立向改革要效率,用机制促发展的意识,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要变“管理”为“服务”,变“监督”为“引导”,推动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使政府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优先发展、重点保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基本需求的公共服务事业,对与人民群众生存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环保以及事关重大公共安全的安全生产、治安等政府职能予以加强,提高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公共安全、处置突发事件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必须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要立足管理好、使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发挥好现有人员的作用,这是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前提,也是管好我区机构编制的现实需要。一是要加强机构编制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制度,研究制定科学系统的机构编制配备体系,加强机构编制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及时调整机构编制布局,解决机构编制分布不均衡,行业结构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来解决公益事业发展亟需的机构编制问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研究建立常态的机构编制调控机制,加强对涉及民生事业的机构编制投入,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建立部门履行职责的跟踪和考核评估制度,加强对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及时调整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责,增强机构编制的调控力。二是要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良好的工作方式和顺畅的运行机制是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要树立惜人惜物的节俭意识,安排部署工作时首先要选择最佳的工作方式,要注意充分发挥和调动现有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创新工作方法,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三是要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管理,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要着力从提高现有人员素质和调动现有人员积极性入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活用人和分配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管理者要履行好抓管理带队伍的责任,克服老好人思想,要敢抓敢管,对干部职工既要关心又要严格要求,教育干部群众树立终身受教育,终身尽责任的意识,认真挖掘现有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坚决克服“在编不上岗”、“上岗不出力”等现象,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作用,减少人才资源的浪费。

      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既需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以及财政承受能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全社会都要珍惜机构编制资源,做到严格管理,科学配置和科学使用两手抓,珍惜和使用好宝贵的机构编制资源,为自治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