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自治区党委编办结合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4-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近期,自治区党委编办结合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集中20天左右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对自治区政府研究室等11家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增强了被巡视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意识,强化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精心谋划准备,夯实监督检查基础。检查前,积极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巡视办沟通对接,制定《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一轮巡视和2021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的主要内容,细化了检查的方法步骤,提炼了谈话提纲,确定了16项必查的文件资料,推进了监督检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同时,组织检查组人员认真学习被巡视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方案,核对实名制信息和问题台账,提前做好功课,带着问题去查,为顺利完成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把握巡视重点,精准有效查找问题。在检查中,主动与巡视组沟通了解机构编制问题线索,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的方式,重点围绕坚持党管机构编制情况、落实机构改革情况、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情况、严格执行“三定”规定情况、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情况五个方面进行检查,特别是突出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学习贯彻《条例》,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编委机构编制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检查,着力维护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突出“三定”规定落实,检查被巡视部门(单位)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使用和领导职数管理等情况,坚决制止部门(单位)对“三定”规定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突出规范权限程序,检查被巡视部门(单位)是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事项有关权限流程规定,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三、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检查结束后,集中时间认真梳理研究11个部门(单位)检查发现的问题,并与被巡视部门(单位)当面沟通确认,确保查找的问题真实准确,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书面反馈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党委组织部。同时,分别向11个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面反馈整改意见。自治区党委编办将及时跟踪督促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机构编制部门将暂停受理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确保巡视检查问题整改到位,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