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夏多措并举持续推进 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改革
作者: 文章来源: 事编处 更新时间: 2021-12-28

近年来,宁夏党委编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和公立医院改革有关要求,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机制,实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改革,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保障、社会保险联动机制,强化公益属性,激发内生动力,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合理核定人员总量自治区研究印发《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的意见》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由事业编制数和备案人员数两部分组成,细化了核定依据和标准。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核定医院床位数,机构编制部门依据床位数、诊疗人次等情况核定医院人员总量,保障医院用人需求。改革后,全区公立医院新增备案人员数22000余名,达到了床位人员配备标准,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二是放权搞活用人机制。赋予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支持和鼓励公立医院依法依规在核定的人员总量内自主设置资格条件、自主确定招聘时间、自主发布招聘公告、自主开展公开招聘。全面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和聘期管理,实现以岗定责、以岗定薪、按岗考核的动态管理,逐步建立了公立医院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三是完善财政保障措施。改革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方式,将公立医院基本支出补助改为项目支出补助,并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区财政累计投入公立医院补助资金108.03亿元,年均增长7.2%,占公立医院总支出的18.35%。四是保障备案人员待遇公立医院对备案人员在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进修培训、薪酬待遇等方面与在编人员同等对待,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参加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并在聘用期内由公立医院参照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水平建立年金制度,缴纳住房公积金。建立完善绩效工资核定和考核分配办法,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2020年全区公立医院在职职工人均工资性收入13.3万元,较2016年提高了6.3万元。五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区设立党委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均单独设置党建办公室,全部实行书记、院长分设,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落实。

宁夏实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改革以来,公立医院人员力量更加充实,人事管理更加灵活,经费保障更加稳定,薪酬改革更加规范,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切实解决了公立医院创新不足、机制不活、动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公立医院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