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自治区编办领导班子2011年度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1-02-21

      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创新的能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有关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08]70号)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自治区编办领导班子2011年度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1年是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一切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水平,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学习重点

      (一)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内涵。系统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著作,不断探索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第一位和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认真借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完善党内关怀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紧紧围绕“阅读.鉴史.笃行”主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广泛阅读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传统书籍,组织参与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全办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

      (三)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以及自治区“两会”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方向,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四)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把作风建设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结合起来,同党的光荣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同党纪国法教育结合起来,同理想信念教育、党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等结合起来,培养“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带头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带头树立良好的学风,带头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带头树立良好的领导作风,带头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引领全办党员干部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作风保证。

      (五)广泛学习适应本职工作的各方面科学文化知识。理论中心组要增强紧迫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内在的需要,切实加强。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本领。

      (六)深入研究加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影响和阻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学习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形成有重要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供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一)学习时间

      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

      (二)学习形式

      着眼于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创新学习形式和手段,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与效果。

      1、集中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按年度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家辅导、观看录像、理论研讨、会议交流、网站刊登文章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跳出“一人念、大家听”的老模式。

      2、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每月自学时间应不少于20个小时,较系统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实际思考问题。坚持做学习笔记,全年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调研文章不少于2篇,把“软任务”变为“硬约束”,真正做到学得进、愿意学、自觉学。

      3、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要从办中心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相结合。

      (三)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理论中心组学习事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事关领导干部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事关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极端重要,极为必要,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需要、首要问题来抓。

      2、加强领导。要把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习“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工作机制。

      3、创新形式。围绕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安排部署,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以良好的学风和健全的制度为保证,把中心组学习提高到新水平。

      4、增强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