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沙坡头区委编办坚持“三注重”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4-27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印发以来,沙坡头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从注重“学”“悟”“用”三个方面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注重“学”,切实掌握《条例》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经常学、反复学,进一步深化“党管机构编制”“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理念,依据《条例》及《〈条例〉释义》精神,全面梳理现有制度规定,及时清理修订与《条例》不相符的管理制度,确保机构编制管理科学严密、规范有序。进一步规范工作规程,完善业务工作流程,严格用《条例》指导业务工作,切实做到严格履行程序、依法依规管理。利用每周干部学习例会、党员大会、干部大讲堂等学习方式,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解读,确保准确掌握《条例》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注重“悟”,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自觉性。牢牢把握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根主线,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法定化意识,认真落实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要求,自觉维护机构编制法定权威。坚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持续跟踪部门职责运行情况,督促部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确保“三定”规定执行不变样、不打折、不搞变通。紧盯机构编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防止和纠正政策规定不执行、执行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将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和审计监督内容,创新使用函复的形式,将发现的问题反馈部门进行整改。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和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确保机构编制“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触碰”。

注重“用”,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水平。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原则,结合事业单位履职评估、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核查等工作,加大机构编制挖潜力度,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推动机构编制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有力支撑重点工作、民生事业发展,持续提升编制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实名制管理规定,加大与组织、财政等部门信息交换效率,主动跟进任免、离职、退休、死亡等人员变化情况,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办理手续,确保机构编制信息更新及时准确,为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及加强编制规范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