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吴忠市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5-11

为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吴忠市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吴忠市成立以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学慧同志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解峰同志为组长的“双组长”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青铜峡市同步成立了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事项改革、审批服务执法改革、机构改革、纪律检查4个专项改革组,为顺利推动改革试点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深入基层调研。根据区、市要求,青铜峡市组成调研组先期深入8个镇和1个街道开展调研,对人口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机构运行和人员编制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为起草改革试点方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4月15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解峰同志亲自带领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下沉青铜峡市有关乡镇和街道进行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在乡镇和街道分别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基层对改革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青铜峡市起草了《青铜峡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征求了吴忠市和青铜峡市两级36个部门和9个乡镇(街道)意见建议,确保试点方案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便于操作。

三、压实部门责任。参照自治区做法,制定了《吴忠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重点任务分工》,压紧压实改革重点任务部门责任,打通“中梗阻”,衔接好自治区厅局改革试点政策措施,防止出现“上热下热中间凉”,确保上下贯通、有效衔接,形成了领导小组牵头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强力推进机制。

四、做好改革衔接。一是注重与市县机构改革衔接。把改革试点作为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理顺县与乡镇(街道)、部门与乡镇(街道)关系,建立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把条的管理和块的治理协同起来,把乡镇(街道)工作重心转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上来。二是注重与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衔接。借鉴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做法经验,扩大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推行“基层治理一张网”。三是注重与“放管服”改革衔接。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运用到乡镇和街道改革中,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逐步实现乡镇和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