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吴忠市利通区扎实推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作者: 自治区党委编办行编处、利通区党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6-29

 

金积镇被列为自治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以来,利通区按照改革精神,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推动镇与园区融合发展,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提升了金积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一是下放管理权限,规范权力运行。建立《给金积镇下放行政职权清单》《给金积镇下放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赋予金积镇社会管理、资源使用、项目投资等59项县级管理权限。将金积镇行使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和金积工业园区的行政审批统一纳入金积综合办事大厅,综合设置20个服务窗口,服务城乡居民和入园企业,实现镇域所有审批服务事项进一个门、到一个窗、盖一个章。整合金积镇执法资源,组建综合执法队,由金积镇与利通区综合执法局双重管理,建立金积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权限,清单内执法事项以金积镇名义行使,清单外执法事项以利通区综合执法局名义行使,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是配强工作力量,深化管理创新。根据职权下放情况,连人带编给金积镇下放人员编制16名,下放后金积镇编制总数达到66名,增幅32%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整合内部决策、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力量,统筹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综合设置党政办公室、政法办公室、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管理中心、综合执法队5个副科级机构,提高了服务管理效能。在核定的机构编制数额内,赋予金积镇灵活用人自主权,统筹使用行政、事业工作人员,进一步盘活了机构编制资源,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根据工作需要购买综合执法辅助岗位15个、公益性岗位22个,将林业绿化和镇区环卫服务外包,部分工作实现了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

三是制定发展规划,推动产城融合。坚持规划引领,集中多方力量,精心编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金融创新服务实施方案,形成“1+4”改革模式。统筹金积镇和金积工业园区建设,明晰镇区功能定位,金积镇以社会管理和服务保障为主,金积工业园区以服务企业为主,突显了功能互补、各有侧重。加大基础设置建设,完成公办幼儿园选址立项并积极推进小学、初中选址立项,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深入推进金融超市建设,建成占地800㎡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中心,入驻金融机构12家,聘请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为辖区群众和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四是完善配套政策,富集发展动能。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对发达镇财政支持力度,增强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市级财政和利通区财政每年分别拨付金积镇1000万元、500万元,连续拨付5年,主要用于规划编制、教育卫生、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坚持把强化科技支撑作为调优产业结构的根本举措,依托中国自动化仪表、伊利乳业、红山河等龙头企业,形成了装备制造、乳制品加工、保健食品、亚麻籽油、富硒粮油和蔬菜种植等6个支柱产业,凸显了产业集聚效应,发挥了经济发达镇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