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宁县“三张清单”理顺县乡职责关系助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8-03

今年以来,在中卫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中宁县编制“三张清单”,厘清县和乡(镇)政府部门职责关系,促进乡镇依法履职,有力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编制乡镇权责清单,确保依法履职。中宁县在全区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基础上,坚持职权法定、下放适宜原则,逐项梳理职权事项目录,确保清单规范合理,符合基层实际,能放得下、接得住。经梳理,乡镇保留行政职权事项92项,比改革前增加18项,形成了《中宁县乡镇权责清单》,确保了乡镇依法规范履职。

二是编制乡镇赋权清单,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以直接赋权和委托下放的方式推进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向乡镇下沉160项,制定《中宁县赋予乡镇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扩大乡镇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督等方面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完善了乡镇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水平。

三是编制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聚焦基层治理中县乡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的、问题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领域61个事项,结合工作实际,依法依规明确县直部门与乡镇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形成《中宁县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切实厘清县直部门和乡镇的职责关系,减轻乡镇负担,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