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西夏区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作者: 西夏区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9-21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夏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改革部署,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统筹谋划,扎实推动治理重心、资源、服务下沉,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重塑组织体系整合编制资源,推动编制人员向基层下沉。一是优化机构设置,统一规范名称。突出镇街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统筹优化、综合设置镇街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两镇”设“五办四中心”,涉农街道设“四办四中心”,非涉农街道设“四办三中心”,构建形成镇街“一对多”“多对一”的组织架构。已于6月底全面完成新机构组建,并正式挂牌运行。由镇街党政班子副职兼任各办主任(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由派驻执法中队长兼任),实行扁平化管理。二是下沉编制资源,充实基层力量。采取“减上补下”的办法,将87名事业编制调整下沉镇街,镇街编制总量达392名,较改革前增长40.5%,并向镇街调整转隶人员72人。三是强化基层用人自主权,提升服务能力。镇街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事业单位负责人按副科级配备,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性。

二、整合下沉执法力量,纵深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一是下沉执法人员,增强基层力量。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原则和基层执法人员不少于85%的标准,重新调整配备派驻执法中队人员,调整后派驻镇街执法人员增至135名。二是厘清工作职责,明确执法边界。派驻镇街执法中队实行双重领导、双重考核,赋予镇街对综合执法局派驻执法中队的管理权、考核权、中队长任免建议权。按照“一办一中队”模式,派驻执法中队以镇街名义开展执法,实行派驻执法中队和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两个机构、两套清单、一套人马”。结合拟订镇街赋权清单目录工作,拟将基层常见、简便易操作执法事项下放镇街行使,实行清单化执法,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三是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执法效能。在各执法中队成立党小组,由专职法制员负责行政执法的审核,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建立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镇街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综合执法工作会商制度、派驻镇街综合执法中队绩效考评办法,努力做到接得住、能执法、管得好。

三、整合服务资源,深化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一是完善审批服务机制。制定推进镇街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村居全程代办点考核细则、推进和完善镇街审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镇街民生服务中心工作指导意见。二是打造统一综合平台。将9个镇街民生服务中心和80个村(居)代办点接入行政审批系统,全面配合民政、就业、卫健、社保等行业信息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基本实现“一个入口、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按照“四级四同”要求,打造集申请要素提交、网上办事、集中审批、信息共享、电子证照等功能为一体的行政审批综合平台,实现“镇街前台综合受理、业务局分类审批、镇街统一出件”新模式。三是完善基层代办点建设。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出5大类45项镇(街)公共服务事项,推动流程再造、事项减量、审批简化、证明减少、环节压缩,编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导航式服务。推进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相关事项和自助服务终端进驻基层民生服务大厅。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在镇北堡镇实行“跑长制”,提供上门、代办等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四、加强党建引领,整合基层网格。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睦邻点”四级链条,共设立社区党委42个,组建网格党支部129个,党小组259个,睦邻点264个,实现居民小区党的组织全覆盖。将辖区116个物业公司全部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努力打造家门口的“红色物业”。二是深化“两网”改革。统筹设置基层党建网格和工作网格,将上级部门在镇街设置的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并重新调整划分全区网格为538个,实行统一编码管理和一个网格管到底,基本实现“多网融合、多格统一”。镇街综合执法人员和社区民警下沉包片246个居民小区,有效提高小区见警率。三是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制定《关于数字赋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探索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建成“数字西夏”政务钉钉系统,将分散的社会管理要素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提高了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统一指挥、迅速联动应急反应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