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青铜峡市深化体制改革 夯实治理根基全力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 青铜峡市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9-21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等不靠、主动谋划、先行先试,扎实开展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凝聚强大改革动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组建综合事项、审批服务执法等4个工作专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5次深入镇街、村(社区)一线调研指导改革工作,组织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工作会和动员部署会,精心设计布局、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出成效、出亮点、出经验。二是加强责任落实。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研究出台《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方案》,将改革试点工作细化为15项重点任务48项具体措施,建立“一周一安排,双周一汇报”“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工作机制,定期督导工作推进情况,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镇街机构改革,出台《镇街机构编制人员改革方案》《条线辅助人员管理使用办法》;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意见》,建立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协调、案件移送机制;围绕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出台《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工作方案》《便民化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构建了权责清晰、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制度体系。

二、整体推进三项改革,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人少事多、权小责大”“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突出问题,大胆改革创新,着力扩权赋能。深化镇街机构改革。创新编制分配方式,将管辖4万以上人口、12个以上村(社区)的核定为一类乡镇,具备两个条件之一的核定为二类乡镇,其他为三类乡镇,分别核定75、70、65个编制;将国土、林业、水利等基层站所133名人员编制整体下放,同时为各镇调增9个行政、31个事业编制,各镇编制总数较改革前增加40%,街道编制增加5名,基层工作力量更加充实。优化镇街机构设置,各镇统一设置“五办四中心”、街道设置“四办三中心”,全面清理规范加挂的牌子,镇街管理体制更加简约高效。整合人员力量,公安、民政等部门安排至镇街的10类条线辅助人员全部交由镇街、村(社区)统筹管理使用,基层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推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强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成立综合执法统一指挥协调领导小组,建立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设立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按照“不少于5名执法人员”标准配备综合执法队伍,组织248名工作人员接受法律知识培训、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市财政按照每个镇街每年10-15万元列支综合执法工作经费,提升镇街综合执法水平。规范镇街执法行为,指导镇街对执法车辆、执法服装等进行“六统一”规范,建立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实施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推动服务一体化,梳理拟下放镇街63项审批服务事项,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服务站所相继进驻民生服务中心,80%以上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公布镇街“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行镇街民生服务中心“一个入口、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全科窗口”服务模式,按照“十个一”标准建设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村级便民服务点实现全覆盖。

三、织密基层治理之网,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做实做细网格化治理,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细化网格设置。按照“农村50户左右、社区100-300户”的标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将组织、公安、民政等部门设置的各类网格整合为综合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城市社区成立10个社区党委(总支)、36个网格党支部、88个楼栋(功能型)党小组,农村网格正在筹备成立网格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强化网格力量。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网格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在城市社区,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网格,招聘150名公益性岗位专职网格员;在农村,鼓励退休党员、退伍军人等兼任网格员,工作补贴纳入市财政保障范围。优化网格治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等8项网格服务管理职责,建立网格员教育培训、上岗公示、定期例会等5项制度,确保网格化治理做细做实、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