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彭阳县围绕重点靶向施策着力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
作者: 彭阳县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9-21

今年以来,彭阳县按照自治区党委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对标对表、靶向施策,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

一、立足“三个靠前”,压紧压实改革责任。一是领导小组靠前指挥。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政府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建立一个领导小组、五个工作专题组、多个部门单位的“1+5+N”责任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区市《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有关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制定《改革试点方案》,召开改革动员会。二是五个专班靠前担当。5个改革工作专题组紧盯改革要求,坚持调研为先,注重分析研判,聚焦改革重点难点,深入乡镇和涉改部门调研,切实增强改革试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各专班各负其责,严格落实“周汇报、月分析、季小结”“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部门单位靠前联动。各乡镇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改革精神,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落实乡镇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县委组织部、编办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专题组细化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改革任务。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改革纪律文件,强化督导检查,严明改革纪律。财政、人社、司法等多个部门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协同联动,确保关键动作全面细致、无缝对接。    

二、把握“三个关键”,不折不扣落实任务。一是优化基层组织架构。调整优化乡镇行政和事业机构,综合设置5办4中心,因地制宜在2个乡镇综合办公室加挂社区管理办公室牌子、1个乡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旅游办公室牌子。精心研究制定乡镇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和人员编制,切实构建起简约精干、运行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二是强化审批服务和综合执法。规范建设审批服务平台,着力打造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全科窗口”,对接固原市“163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加快村(社区)“家门口”服务站建设,完善村级代办制度,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组建乡镇综合执法队伍,修改完善《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10个部门拟委托、下放职权65项,建立健全5项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权责明晰、协调配合。梳理汇总《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共14个部门90项事项,建立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合执法的“乡镇呼叫—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推进“两网”整合。在全县设置60个城市网格和760个农村网格的基础上,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乡镇综治中心为抓手,将公安、司法等管理平台与宁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深度对接,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

三、落实“三个一线”,紧盯紧扣目标成效。一是人沉到一线。调整下放事业编制103名,乡镇编制总数增幅达20%。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转隶下沉农、林、水派驻乡镇事业站所人员103名。选拔任用乡镇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20名,提高乡镇人员工作补贴标准,让乡镇干部有奔头、有干劲。二是权赋到一线。改革后目前乡镇承办审批服务事项45项,下放事项20项,推行全科式“一门办理”,着力精简审批环节时限,让群众办事便捷高效。通过明确执法职责边界,赋予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执法权限,有效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三是负减到一线。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制度,严禁县级部门以“属地管理”名义,将职责任务转嫁给乡镇。提出30条为基层减负的硬约束、硬杠杠,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2019年同比下降33%,切实为基层减负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