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宁县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
作者: 中宁县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9-21

今年以来,中宁县委把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作为健全完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工作,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试点工作部署要求,以赋权、扩能、减负、增效为重点,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简约优化机构设置。一是规范机构设置。建立健全乡镇机构“一对多”“多对一”的制度机制,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整合党建、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科学设置党政机构5个,事业单位4个。目前,各乡镇党政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均已挂牌运转,职能调整和人员配备已全面完成。二是厘清职责边界。参照自治区指导目录,编制县《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和《乡镇权力和责任清单》,共保留县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3057项、乡镇行政职权事项92项(比改革前增加18项)。三是规范属地管理。建立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初步梳理综合执法事项53项、县乡“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事项61项。四是压实部门包抓责任。全面推行县直部门包抓乡镇“五办四中心”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将宁安镇、石空镇、舟塔乡等7个乡镇作为包抓试点,指导乡镇党委、政府制定方案、细化职责,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增补工作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二、编制人员下沉基层,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一是在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上做好“加法”。大力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为全县12个乡镇重新核定编制633名,比改革前增加编制158名,平均增幅达34%。二是在调整事业站所管理上做好“减法”。采取“减上补下”的方法,将相关部门派驻工作站的部分职责及人员编制下放,划转124名工作人员整合并入各乡镇党政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提拔任用16名优秀干部为乡镇事业单位负责人(副科级)。三是在提升乡镇服务能力上做好“乘法”。赋予乡镇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统筹使用行政事业人员,减少乡镇人员苦乐不均、人浮于事现象,提升乡镇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效率,产生了倍数效应。制定《乡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目录》,推行“全科窗口”一网通办、村(社区)帮办、网格员代办服务,目前,146个村(社区)已实现网格内事项帮办,做到群众办事“不出镇、不出村(社区)、不出网格”。四是在乡镇减负增效上做好“除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为基层减负要求,严格执行正负“两个清单”,着力抓好会议、发文、督查考核三个方面减负重点,集中清理规范“一票否决”“责任状”、各类评比达标及示范创建表彰活动,切实减少开会发文、督查检查数量。截止2020年第二季度,开会、发文、检查同比减少43.59%、68.13%、57.14%。

三、整合审批服务资源,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一是大力推进“职能综合”。按照“应放尽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制定《赋予乡镇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17个部门的量大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沉,进驻乡镇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全县乡镇审批服务事项由改革前的45项增加为160项,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二是加快推动“平台整合”。将乡镇原有独立开展业务的基层服务窗口整合设置成4个以上综合受理窗口,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中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大力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新模式,促使审批服务由部门“独角戏”变为基层“大合唱”。目前,86%的审批事项已实现网上不见面办理。   

四、理顺层级职权职责,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一是在部门“瘦身”上下功夫。统筹县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在全县12个乡镇统一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在人员“健身”上做文章。加强对乡镇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组织各乡镇、部门(单位)700余名执法人员学习综合法律知识,通过“废、换、补”三项措施,对执法证件进行年检,对执法队伍进行整合,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三是在机制“塑形”上求创新。建立健全乡镇与县直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制定了《派驻机构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乡镇和县直部门行政执法衔接配合工作规定》,基本实现了“以条为主”的多头管理向“以块为主”的乡镇综合治理转变。

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发担当奋斗精神。制定印发《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方案》和《乡镇工作补贴考核细则》,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待遇,将乡镇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升至20%—25%,促使乡镇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勤政廉政。稳步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对部分乡镇、部门(单位)124名干部予以职级晋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