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探索“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工业园区现代化市场化建设发展
作者: 中卫市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9-30

 

近两年,中卫市委、市政府在调研论证基础上,积极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等先进地区经验,探索“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深耕园区改革创新“试验田”,着力为园区现代化市场化建设发展注入新动能,有效增强园区发展活力。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园区发展正确方向。重点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组织体系,将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调整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关,增设园区纪工委,由1名市委常委、1名政府分管领导分别担任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力和纪律监督主体责任。重新设置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招商局、行政审批局)、财政金融局(国资办)等6个内设机构,下放科级领导干部任免及人员招录使用管理权,强化了党工委、管委会建设管理和服务监管的主体作用。

二是推行现代理念,增强园区发展创新活力。广泛开展学习调研、外出观摩、干部交流等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学习先进地区园区建设经验,增强现代化、市场化发展思维,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今年,宁夏中卫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在获批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以出资人角色申请成立中卫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出台《关于支持和鼓励高新集团发挥园区开发主体作用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了“管委会+公司”创新体制,推动新投融资平台在园区开发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新集团公司运行以来,依照章程市场化运营,争取农业发展银行贷款4000万元为中车公司投资项目代建厂房,并负责中卫第二固废填埋场、宁钢大道翻建等项目投资,总投资达3.8亿元,为园区发展引入了“源头活水”,也为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抓党建工作、抓改革创新、抓招商引资、抓自身建设腾出更多精力。

   三是优化政务环境,助力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和政府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要求,宁夏中卫工业园区设立了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业务大厅,接入服务系统,安排专人专柜服务,着力打造“园区事不出园、园区办、网上办、全程代办”优质政务服务环境。2019年以来,中卫市陆续赋予园区管委会审批、监管等行政事项权力72项,进一步为园区管委会扩权赋能。新管理体制实施以来,园区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先后组织落实“区域评”改革、增量配电改革、能源集中供应布局调整、项目审批代办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多项任务。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有效优化了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政务环境,降低了企业的投入和运行成本,增强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了人才吸引和激励水平,园区现代化市场化建设发展收效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