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贺兰县“稳扎稳打”构建规范透明行政权力清单运行体系
作者: 贺兰县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9-30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贺兰县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原则,对县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进行了全面动态调整,实现了政府权力运行公开化、透明化,有力推进了高效政府建设。

一是周密部署,统筹推动。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统一安排部署,以自治区下发的指导目录为引导,以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的部门职权调整为依据,对权力名称、编码和运行流程进一步梳理规范,细化行政裁量,明晰权责主体,确保权责统一。同时,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切实保障权力清单成为部门行使职权的有力依据。

二是明确标准,规范审核。对25个部门报送的权力清单逐一审核,尤其是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而使实施主体变化的,逐项梳理规范,做到所有事项承接到位。审核完成后,移交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清单调整的科学性、合法性,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是制作清单,公开晒权。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调整划转行政职权事项18项,保留县委部门权力清单25项、政府部门权力清单3520项。调整后,各部门权责清单项目、内容、表述及汇聚表的体例、框架与自治区权责清单“三级四同”模式相统一,实现了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

四是立体监管,强化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监管机制,避免监管真空和服务缺位。对擅自增加、自行更改权力事项的部门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对不按要求整改的,按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通过建立和公布权责清单,让公众和社会各界对政府权力的监督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抓手,有效改变了政府权力运行过程不透明、权责不对等、权力监督不够有力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