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自治区“减上补下”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作者: 行编处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10-21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出台“1+6”文件推动各项资源向基层倾斜下沉。自治区机构编制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安排部署,针对我区机构编制总量小、各级编制普遍紧张的区情,采取精简区直部门和动态调整编制、争取中央编办支持等办法,筹措调剂247名行政编制和563名事业编制配置到市、县(区)和乡镇(街道)使用,积极推动机构编制这一有限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向基层倾斜下沉,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一是向重点地区倾斜。坚持不搞“平均主义”、不撒“胡椒面”,根据市、县(区)人口、地域面积、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区划数量等指标,合理确定调编指标权重,推动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编制基数较小的地区倾斜。27个市、县(区)中,人口数量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首府银川市及所辖县区配置的编制数量占到了配置总量的60%以上,重点移民区红寺堡区占到了20%以上。

二是向重点层级倾斜。县乡是基层治理的“主阵地”,配置总量的90%以上充实到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并明确46名行政编制专门用于加强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工作力量,让编制资源进一步充实到基层治理的“第一线”,打牢和巩固基层治理基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激发基层治理优势。

三是向重点领域倾斜。配置的编制优先用于保障基层统战宗教、人民法院、林草、教育等涉及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的领域,有效缓解了基层存在的宗教管理任务重、法院“案多人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紧缺等矛盾,进一步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