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减负增能双向发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1-25

镇街作为党和政府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针对权小责大、人少事多的实际,银川市紧紧抓住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契机,研透吃准政策,创新破解瓶颈,以务实举措为基层减负增能。

厘清县乡职责。对标自治区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印发《西夏区区镇(街)“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方面明确镇街工作职责,防止上级部门避重就轻,向基层转嫁责任,使基层能够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印发《明晰区镇(街)职责规范“属地管理”通知》《“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区级职能部门向镇街交办事项准入制度》《“属地管理”依单监管问责制度、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绩效考核机制》等制度性文件,用制度保障“属地管理”事项落地运行。

规范督查考核。全面清理乡镇(街道)各类“责任状”和考核评比事项,统一规范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印发《认真做好2020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29项基层减负重点任务,严格督促镇街执行自治区明确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梳理28项需要督查检查考核的事项,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程序,坚决杜绝未经审批擅自在基层开展督查检查考核行为。改进“督”的方式,提出“战”的实效,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只挑毛病、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

落实激励措施。结合自治区出台的《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提高乡镇干部待遇,实际收入高出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20%。打通基层事业身份人员上升通道,给乡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核定副科级职数。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增至20%以上。完善基层事业单位专项技术岗位管理制度,乡镇事业单位可设置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不受申报职称系列对所学专业的限制(医疗卫生专业除外),重点考察工作业绩,解决基层事业身份干部晋升难问题。同时,各镇街可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尽其才的原则,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有力地调动了基层工作人员积极性,让镇街的干部有奔头、有希望、有干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