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市“一二三四”举措 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作者: 中卫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1-25

中卫工业园区作为自治区确定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园区,立足区域发展特色,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体制调整、流程再造、平台搭建、制度保障,全力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16个,投资总额达740多亿元,逐步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一、明确一个定位,“瘦身强体”破难题

为进一步突出开发区“打造开放型经济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功能定位,中卫市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不断强化开发区经济管理职能。一是创新管理模式,打破体制屏障。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成立市场化运营主体——中卫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园区公益类项目建设、标准厂房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运营等职能,以市场化手段推动园区产业集群化、基地化、高端化发展。二是完善职能配置,加快放权赋能。全面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编制公布《宁夏中卫工业园区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权限赋权细化目录》,授权开发区依规实施项目立项、土地规划、企业注册、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审批事项,助力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主责主业。

二、优化双向流程,“内外联动”提质效

一是整合组织架构,实现内部管理扁平化。整合搭建“大部制”组织架构,开发区管委会综合设置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规划建设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局6个内设机构,通过物理整合,减少了“部门壁垒”、“科室推诿”、“信息孤岛”,实现“小机构、大服务”。二是再造审批流程,实现外部审管协同化。优化开发区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规范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整合“一窗受理”,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全程代办等制度,设置“绿色通道”,实现“拿证即开业”,提升企业“准营”快捷度和便捷度。健全审批监管协调机制,高效运用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我的宁夏”政务APP等线上平台,同步推送审批材料、过程、结果等审批要件信息至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及时跟进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审管无缝对接、权责归位。

三、搭建三大平台,“政策洼地”聚红利

一是做优开发建设运营平台。园区管委会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园区土地出让收入返还、专项建设资金和财政结余等资金,对高新集团逐年持续注入资本金,在未来5-10年内保证实现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到不少于10亿元。推进高新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健全公司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严控公司资产负债率等风险性指标,不突破市场警戒线。二是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持续推进区、市、开发区管委会三级联动的统一管理平台和联通开发区内部间的应用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企业间互联互通、产业协同、资源共享。三是打造“政策超市”服务平台。全面梳理开发区土地、财税等领域政策服务清单,形成以单位主体性质、所需优惠类别、享受对象和事项、政策优惠强度等维度为索引的政策查询体系,便于企业“按需取策”。园区推行“驻厂专员”服务制度,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首批18名工作人员分别对口联系18家重点骨干企业,专职负责对接项目落地全流程事项,量身定做惠企“政策包”,搭建政府和企业双向沟通的桥梁。

四、完善四项机制,“系统管理”强保障

一是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协调制度。统筹规范开发区“属地管理”,在开发区管委会设立应急管理、生态环保等响应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强化配合联动,确保合力抓落实。二是建立园区财政预算管理和独立核算机制。设立园区独立财政,建立完善园区和市级财政合理的投入与收益分配制度,以园区2016-2018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平均数为基数,超收部分市本级与园区按3:7比例分成,园区土地出让收益和上级专项奖补资金全额划拨中卫工业园区。2020年已划拨园区发展资金1.2亿元、专项奖补资金9800万元、清偿中小企业欠款3614万元。三是实行全员聘任制度。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原则,对19个岗位重新聘任。推行“以岗定薪、优绩优酬”薪酬管理模式,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技术人才,充实到各个岗位,初步建立了因事设岗、导向明确、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四是实施差异化评价考核制度。开发区实行有别于市直部门的差异化指标设置,重点考核双招双引、企业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将考核结果作为薪酬调整、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