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吴忠市委编办创新挖潜编制资源强化管理服务效益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4-29

吴忠市委编办以强化党政部门职能作用为突破口,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履职调研评估,逐步破解机构编制严控总量与满足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努力使有限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一是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评估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效率。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调整规范政事关系,对党政机关履行“三定”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时提交市委编委依法调整了市审批管理服务局等5个部门影响发挥职能作用的职责设定,妥善解决市科技局等4个部门机关使用事业编制机构改革遗留问题,理顺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森林公安等部门管理体制。重点对市本级120个事业单位进行调研评估,客观评估各单位职能作用发挥情况和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提出事业单位总体改革的初步意见和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调配使用的建议。

二是围绕优化编制配置,统筹挖掘编制资源潜力。在总量控制中盘活编制资源出台《吴忠市本级2020-2022年事业编制统筹调配方案》,对市本级事业单位履职保障和近3年人员退休情况进行精准测算,盘活100名以上事业编制,明确了凡是能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人力替代的岗位,不再配置编制。在统筹平衡中用好编制资源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大机构编制资源保障力度,在审核用编进人计划时,对有空编的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单位足额安排,做到有编即补。坚持把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放在突出位置,调剂50名左右编制,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编制需求。在提高治理能力中向基层倾斜,全面落实自治区“减上补下”政策,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中,加大编制资源下沉力度,从市本级调剂18名事业编制,补充到利通区、红寺堡区乡镇(街道),充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

三是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调整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按系统、领域对事业单位进行整体重塑,按重大专项对事业单位进行功能再造。对规模过小、职能萎缩、分散重复设置、职责相同或相近、业务关联性强的事业单位,进行部门内部和跨部门整合。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机关后勤服务改革成果。加大相关机构撤并调整力度,从严从紧控制人员编制规模,腾出更多机构编制资源用全市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