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强基导向 ——西吉县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
作者: 西吉县委编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5-11

按照党中央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决策部署,西吉县委、政府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强基导向,着力推进乡镇基层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

科学谋划,精心部署。明确改革总构架、路线图和时间表,精心设计推行“1+18+X”改革模式,围绕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这个总实施方案,跟进改革进程制定印发机构编制、审批服务、行政执法、网络管理、平台建设、干部管理、减负增效及国有资产划转等18项配套制度办法,赋予乡镇更大自主权探索创新出X项务实有效的服务治理运行机制。

统筹编制,合理配置。依据服务人口规模、承担社会事务等因素,将乡镇划分为大、中、小三类,同时充分考虑乡镇差异化、乡村振兴、县委“一山三河”生态保护工作思路和“一带三区”产业布局等重点核定编制,切实做到因需因才优化编制资源和人才资源配置。采取“减县补乡”措施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划转46个部门派驻乡镇站所事业编制234名,编制增幅达34%,极大增强了乡镇工作力量。合理核定乡镇编制,在确保各乡镇均有各类专业服务人员前提下,为后续发展配足人才。

聚焦问题,靶向落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而是推动县乡明权亮责、理顺关系、条块融合、高效便民的构架重建。针对改革中出现的人员、资产、制度、机制等问题,县改革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动,采取“四统一”措施强化落实。一是统一规范挂牌,对乡镇改革前各类挂牌全面清理,统一新机构挂牌名称、范围及规格,做到规范整洁有序。二是统一培训考证,组织乡镇符合条件的441名行政、事业人员全部参加执法培训,通过考试取得资格,彻底解决了执法力量不足难题。三是统一配齐执法设备设施,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司法部门对行政执法车辆、服装、设备等采购统配乡镇,为规范执法奠定了基础。四是统一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乡镇党委政府和各办(中心)职责,建立了与县“条”的衔接和机构内“块”的配合机制,为“一对多”、“多对一”顺畅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改革使乡镇工作重心高效转移到党的建设、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