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银川市持续在深化权责清单管理上下功夫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 更新时间: 2022-11-25

建立和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快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近日,经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公布市本级部门行政职权事项3618项,较2021年增加9项。

一、注重简政放权,取消删除职权事项

坚持对权责清单进行新一轮“瘦身”,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删除的尽快删除,把政府该放、该减的权力放到位、减到位,公布清理调整意见192项: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3部法律法规规章新增职权事项98项;因《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等32部法律法规废止或修订而取消69项;因职权重复合并、行使主体或行使层级变更删除20项;因法律法规修改相关条款调整职权类型5项。

二、注重程序规范,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和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组织37个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纂”,结合自治区权力清单指导目录,按梳理上报、集中审核、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上会审议、依法公布等法定环节,全面规范政府部门行政职权,构建起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职能体系。2022年,银川市公布行政职权事项3618项,编制责任事项26691项,追责情形38520项。

三、注重权责一致,高效完成两单融合

以打造行政权力运行的责任链条为主线,以实现“权责相一致、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为目标,组织市级部门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高质高效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工作,使每项行政权力都明确了与之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让职权行使的各关键环节都戴上责任的“紧箍咒”,着力破解权责清单“两张皮”的问题,确保权责一致、有章可循、落到实处。

四、注重公开透明,创新方式晒权亮责

坚持政务公开原则,通过银川政府门户网站、银川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公开部门权责清单,使政府有了明晰的职责清单,老百姓有了一份“对账单”。一方面,增强了政府行使权力的责任感,推动政府照单履职,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另一方面,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政府权责的认知,了解政府拥有哪些权力、担负哪些责任,公众可以照“单”办事,享受更加清晰、便捷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