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银川市突出“早实准严”四字诀 精心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
作者: 文章来源: 银川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3-03-15

银川市委编办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围绕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积极履行部门职能,突出“早、实、准、严”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工作,全力保障中小学教育教学需要,助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早”字,为新建学校教职工配备打好提前量。市委编办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及时了解掌握教育用地规划、新扩建学校项目建设、新增学位供给等情况,提前介入、提早谋划,根据学校项目进度,依据生源数量和招生计划等提前拟订新建学校机构设置和编制保障方案,及时提交编委会议研究,为新建学校招聘补充专业教师预留充足时间。2023年,市委编办按程序提前完成3所新建学校机构设立并下达教职工编制,将教师招聘纳入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为新任教师开展岗前培训、跟班学习抢占先机。

突出“实”字,扎实开展教职工编制需求评估。着眼科学合理、保障急需,对市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重点掌握在编教职工人员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在编不在岗人员数量及原因,征求各学校实际用编需求及意见建议,结合新建和扩建情况,全面测算未来3年学生规模,最大限度满足全市中小学教师用编需求。

突出“准”字,推动编制与教学需求相适应。根据需求评估结果和教职工编制数据统计,结合周边生源、教学特色、高考综合改革等实际,采取总量内调剂和教育集团内部调剂相结合的方式全盘统筹,精准核定各学校编制,重点加强对新建学校和缺口较大学校的增编力度,确保各学校核编比例相对平衡。支持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依据工作需要对集团总校的编制予以倾斜,加大教育集团内各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调配和教师交流力度,有效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和辐射作用。坚持先招聘后入编,算好时间账,做到应招尽招,避免教师“断档”、年龄“断层”等问题,确保编制资源充分利用。

突出“严”字,强化教职工编制规范化管理严格遵循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有编即补、应招尽招”原则,坚持新增编制用于教育教学一线,加快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保障,压缩减少非教学人员占编比例,加强教师编制实名制管理,及时督促相关学校办理销编手续。扎实开展教职工编制管理专项督查,不定期对在编不在岗等情况进行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教师编制用在“刀刃”、用在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